历史上唯一被凌迟的皇帝,行刑时年仅十五岁

  封建制度下的皇帝有掌管全天下的权力,每个人都向往这个位置,但是这也意味这这个位置是相当危险的,作为一个帝王,如果他不能守住自己的皇位,最后很有可能连性命都留不住。历史上的帝王大多都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们对于有谋反之心的人,出发都是最严厉的。帝王对这些人处以严刑,就为为了震慑那些有不臣之心的人。

  虽然严刑是皇帝们的通常做法,但是翻看我国的历史,对这个人的处罚还是比较触目惊心的。这个人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凌迟处死的皇帝,受刑的时候,其实他只有16岁,但是死状却相当悲惨,不仅四肢被钉到牛车上,甚至还被割了一千五百一十六刀。

  这个人就是洪天贵福。洪天贵福是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的儿子。1864年6月1日,曾国藩大军围城,太平天国眼看就要灭亡,这时候洪秀全升天了,把烂摊子扔给了洪天贵福。贵福继位,但他啥也不会,一概国事由洪仁发、洪仁等人掌管,兵权由忠王李秀成总管,就连诏书也是他们做好了交给洪天贵福颁布而已。7月19日,天京陷落,清军屠城,李秀成、洪仁假扮清军护送洪天贵福突围。10月洪天贵福在江西石城荒山山洞被搜俘,11月18日在南昌被凌迟处死,年16岁。

  文献史料记载了当天的施刑过程。那日清晨不到,已经人山人海,都争着来看热闹。刑场之上,搭起两个高台,一个高台之上搭起凉棚,供监斩官等人观刑。另一高台便是行刑台,提前立起一根分叉的大柱子。辰时刚过,洪天贵福坐在一辆车上,由官兵押解至此,就见这位幼天王周身赤裸,腰间系着一块红纱,双手背缚,坐在车中号啕大哭,满口胡言乱语。老百姓却哈哈大笑,并不时有人往车上投掷烂菜馊粥等物。

  到了刑场,洪天福贵害怕得不敢下车,最后官兵把他抱着交给了刽子手,两名刽子手用牛筋绳子将他捆绑好,而后从各自的筐中取出小刀、小剧子、钩子一一展示众人观看,每展示一样,台下就叫好一声。这时候的洪天福贵早就吓得小便失禁了。

image.png

  洪天福贵曾以为,自己只要撇清和清王朝的关系,相信自己不会受到为难,最后的结果是他怎么都想不到的,即使他没有野心,真心臣服,但清王朝还是给了他凌迟之刑。在行刑的现场,刽子手割了洪天贵福一千五百一十六刀,这个16岁的孩子最后活活疼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