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潜伏在贾府里的女人是谁 她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2019-04-12 15:30:01 高鹗 曹雪芹

  自从秦可卿死后,废太子之女的身份,终于被带进了棺材里,成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其实,还有一个女人,一直潜伏在贾府里,一般人很难知道她真实的身份,她就是妙玉

image.png

  在栊翠庵带发修行的妙玉,绝对不是一般人。出家人粗茶淡饭,原本清苦,好多生活琐事,都要亲力亲为。妙玉与众不同,一个丫头,两个老嬷嬷伺候她的衣食起居。这哪里像出家人,倒像大小姐。据说妙玉出身于官宦之家,出生不久,父母就去世了。

  妙玉身上有诸多疑点:3岁就出家为尼了,为何一直没有削发正式为尼?她哪来的钱,供养3个女仆?还有,她用的茶具,都是皇室成员的高档奢侈品。刘姥姥用了妙玉的成窑杯,妙玉嫌脏,送给刘姥姥。成窑杯是名贵的茶具,普通老百姓根本见不到。这个杯子换成钱,可以让刘姥姥全家五年内吃喝不愁。

image.png

  由此可知,妙玉身后肯定有人,应该是一个皇室的权贵。有一个过硬的后台,绝世之姿的妙玉,让贾府的臭男人们色心荡漾,咕咕咽口水,只敢远观而不可亵玩。由此,让人想起明朝的徐妙锦。明成祖朱棣想立开国元勋徐达的女儿徐妙锦为皇后。徐妙锦竟然拒绝了,削发当了尼姑。

  尽管徐妙锦出了家,以她尊贵的身份,想必也有两三个丫鬟伺候着。惜春决意出家时,闹腾了好几天,家里不也收拾了一间房,让她静修。再派两个丫头,为她端茶倒水。富家小姐出家,也有人服侍,不是一般穷苦出身的尼姑能比的。

image.png

  妙玉的文化修养极高,精于茶道。若是一般的富家的小姐,根本不可能培养出这样高级的人才。妙玉极有可能是名门望族的小姐,而不是一般干部子女。当然,也不是自幼父母双亡。她的身份信息,不过是掩人耳目的马甲而已。她真实的身份档案,被人为销毁了。

  《红楼梦》里几乎每一个人物,都能找到生活的原型。妙玉可能是康熙皇帝南巡时,曹家敬献的美女。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被接进宫,雪藏了起来。皇上的侍妾,自然是集高贵的出身、容貌和修养于一身的妙龄女子。和皇上有一腿的女人,要么享尽荣华富贵,要么孤苦凄凉,了却残生。

  后来,等有机会进宫时,妙玉却反悔了。过惯了闲散日子的妙玉,不愿生活在没有自由,勾心斗角的后宫。但皇帝命令,要是不听从,就得死。妙玉便学徐妙锦的做法:出家为尼。康熙因此断了念想。妙玉像一枚没用的棋子,被搁置到贾府的栊翠庵。

  正如徐妙锦一样,后来虽然留了发,有还俗的意愿。但世上再也没人敢娶一个拒绝过皇帝的人。妙玉暗恋宝玉,曾有几次,在宝玉跟前红过脸,还对宝玉有过意淫。一脚踩着世俗,一脚跨入了佛门净地的妙玉,许多苦衷只能憋在心里。清高孤傲,是她的护身符,防止他人窃取她身上的密码。

image.png

  同康熙扯上关系,是妙玉的不幸。当过皇帝小蜜的妙玉,大抵看到了自己的结局:当一辈子尼姑,直至终老;或者还俗,只能过女光棍的生活,形单影只,郁闷而死。小说中,妙玉的结局,比想象的还要凄惨。

  出家后的徐妙锦,和皇室贵族时有来往,备受尊崇,安然度过了一生。妙玉却是绝望的、悲情的,俗世的繁华与幸福,与她如此遥远。她俩的人生极经历极为相似,结局却大相径庭。妙玉是《红楼梦》里除了香菱和迎春之外,第三个大不幸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