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为什么能迅速崛起?

  1114年,女真首领完颜阿骨打率军向其宗主国大辽(也称辽国、辽朝)发起挑战,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击溃了辽军主力。1115年,完颜阿骨打于会宁府(今黑龙江哈尔滨)称帝建国,国号“大金”。自此,金国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
blob.png

  在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金国大军横扫中国北方,相继攻灭了辽国和北宋。那么问题来了,金国是如何从一个弱小的女真部落迅速崛起,最终成为北方霸主的呢?

  关于这个问题,恐怕可以找出十种以上不同的答案。不过究其根本,金国之所以能突然逆袭,最大“功臣”当属其独特的军事、社会组织,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猛安谋克”。

  猛安谋克是建立在女真人按部落划分基础之上的军事和社会组织单位。原则上,所有女真人都在这个组织之中。此外,后来归附于金国的契丹人、奚人、汉人也都被编成猛安谋克,纳入到这个制度中。

  汉语中的猛安谋克是两个女真词语的音译。猛安的意思指“千”(蒙古语mingghan,满语minggan),它既是一种单位的称谓(统领一千户),也是一种官职名称(猛安勃极烈,相当于千户、千夫长)。谋克的意思指“百”,是猛安谋克制度中的基层单位。理论上,每个谋克应该统领300户(实际情况往往达不到这一数字),其长官是谋克勃极烈(相当于百户、百夫长)。一般情况下,一个猛安由七到十个谋克组成。

  按照规定,每户中健全的成年男子都必须到军中服役,家中奴仆也不得例外。唯一的区别是普通男子在军中担任士卒,奴仆则成为“阿里喜”,主要职责是充任杂役,为士卒提供服务。每个全副武装的士卒都有资格携带一至二个阿里喜。(注:根据《金史》中对全国户籍的统计,1187年、1195年、1207年,每户平均人口分别为6.59人、6.71人、6.33人)

  “平时皆民,战时皆兵”是猛安谋克的一大特点。每个谋克都是以血亲、家族、村寨为纽带组成的团体,里面的每个人都和周围的人存在血亲、家族关系,因此在战斗发生时,其凝聚力之强是可想而知的。由于大家存在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因此在战场上往往就会更加拼命,不会出现那种“你行你先上”的情况。

  因此,虽然辽军或是宋军在人数方面都远占优势,但他们在遇到猛安谋克组织下的金军时,其战斗意志方面就已经输了一大截。再加上没有优秀的将领指挥,自然很难与金军抗衡。“兵贵于精而不在多,器重于用而非于形”正是印证了这一点。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后来清朝的八旗制度,很大程度上就是借鉴了猛安谋克的组织形式。八旗军相当于是猛安谋克的升级改良版。

  不过,猛安谋克这种组织制度也并非完美无缺。事实上,在小规模的社会组织架构中,猛安谋克确实能发挥出精练、高效的特点。但随着疆域和人口的急剧扩大,这种颇为原始的组织形式就无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因此,无论是金国的猛安谋克,还是后来清朝的八旗制度,最终都反而成为帝国的拖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