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帝是怎么死的?跟慈禧有什么关系?
2019-04-18 10:30:41 陈辉祖 福长安 窦尔敦 萧美人

  同治十三年十二月初五(公历1875年1月12日),清朝第十位皇帝,即同治帝,在紫禁城养心殿驾崩,年仅19岁。关于同治皇帝的死因,主要有两种说法。按照清朝官方的记载,明确说明了同治帝是得了天花病死的。但民间还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说法,说同治帝是因为经常偷偷出宫,光顾烟花柳巷,导致感染了花柳病,最后不治身亡的。那么,同治皇帝究竟是怎么死的呢?

image.png

  同治皇帝死于花柳病的说法主要见诸于一些野史小报。当时在北京的外国医学团体有一份内部报告,里面推断同治帝早在去世四五年前就染上了花柳病,后因治疗不得当,最终导致病情恶化而身亡。不过,这个外国医学团体中的人并没有亲自见过同治皇帝,所以这份报告中记载的内容都是根据各种传言收集的资料,并不具备权威性。

  清朝官方公布同治帝是死于天花。比较有力的证据是宫中所藏《万岁爷天花喜进药用药底簿》,里面记载了太医在同治患病到去世期间的脉案和用药处方。另外还有一个重要证据就是晚清重臣翁同龢在自己的《翁同龢日记》中也记载了同治帝是死于天花。由于日记是比较私人的东西,里面记载的内容一般都力求真实,因此可信度较高。两个资料相互佐证,基本可以认定同治皇帝确实是死于天花,而并非民间传言的花柳病。

  不过,同治帝的死因虽然已经明确,但天花并非是必死的绝症,为什么同治帝却扛不过去呢?这其实和同治帝的亲生母亲,即慈禧太后有很大的关系。

  众所周知,慈禧太后是个权力欲非常强的女人。为了保持住自己的权威和尊严,任何人对她来说都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当然,慈禧虽心狠手辣,但还不至于杀害自己的亲生儿子。不过,同治帝的死亡,慈禧也是难辞其咎。

  原来,慈禧一直很不喜欢同治帝的皇后阿鲁特氏,经常有事没事就找她麻烦。有一天,阿鲁特氏去养心殿探病。在病床前,阿鲁特氏和同治帝诉苦,说太后又为了什么事责骂她,说道伤心处,不禁声泪俱下。当时同治帝病情已有所好转,于是他劝皇后暂且忍耐,待病好之后,总会有出头的日子。

  可是,同治帝夫妇却想不到,慈禧太后早就悄悄来到养心殿东暖阁外偷听儿子和媳妇的谈话。听到阿鲁特氏竟敢在背后告状,慈禧勃然大怒。她全然不顾儿子的病情,直接冲入养心殿内,一把抓住皇后的头发,举手痛打,并叫内廷准备棍杖伺候。同治帝本来就身体虚弱,看到这一情景,又急又怕,竟然昏厥了过去。看到儿子昏倒,慈禧觉得有点做过火了,于是免除了对皇后用刑。但同治帝却因此事受到严重刺激,发生“痘内陷”的病变。本来病情已有所稳定,但此事之后,同治帝的健康状况急转直下,很快就回天乏力而死。

  因此,同治帝的死,慈禧虽然并非凶手,但却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后,慈禧还把同治帝病死的责任都推到了皇后阿鲁特氏身上,对其百般刁难。两个月后,阿鲁特氏不堪忍受折磨,吞金自尽了。

  后来,有一个御史认为皇后阿鲁特氏是为同治帝殉情而死,节烈如此,应当表彰。于是向朝廷上了奏折。结果,没帮阿鲁特氏争取到表彰,还把自己的官给丢了。由此可见,慈禧太后要是想整一个人,光整死是不够的,如有必要,甚至还要再踩上几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