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生前有19年独守空房,死后更是没有灵位

  古代的皇后,作为一国之母,她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正是因此,不少的女子都梦想着自己有朝一日可以进宫当上皇后。可皇后哪里是谁想当就能当的,并且她的生活也远不及所看到的那般光鲜亮丽,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在皇帝身边伺候可不是说说就行了,还要学会看脸色行事,如果哪句话不对,就有可能受到处罚,严重的甚至连皇后的位子都不保了。

  历朝历代中这样的例子也是不少见的,就如在西汉时期的陈阿娇,她虽如愿当上了皇后,但那娇生惯养的性格一点也没有改,她管不住自己的脾气,行事也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所以没过多久,刘彻就将她的后位给废掉了。

  而在清代时,也有一位皇后因得罪了皇帝被打入了冷宫,虽然是没有被废除后位,不过也差不多了,最重要的是,在她死后,皇帝也没有按照皇后的礼仪安葬她,最后是葬在了妃陵园。

image.png

  这位皇后就是乌拉那拉氏,她在16岁的时候就跟着乾隆,那个时候还是雍正当朝,她被许配给了弘历做侧福晋,之后过了数月雍正驾崩,弘历继承了皇位,乌拉氏自然就成了皇妃,是为娴妃。之后又过了十年,她受封贵妃,而且后来适逢皇后因病去世,乾隆就让后位给了她,由她来掌管后宫。

  在当上皇后只有数年的时间,乌拉氏就先后为皇帝生下了两个阿哥和一个格格。其实在生孩子的时候,她已经是30多岁了,在当时看来的话,着实是一位高龄产妇了,那她自16岁就入宫,为什么直到30多岁才生下孩子呢?

  说起来,这个问题倒是有些微妙呢,皇帝之间基本上都没临幸过她,因此,乌拉氏算是守了近19年的空房,不过在生下孩子之后,她的地位自然是与之前就不一样了,生下孩子之后,皇帝对她更是很宠爱,之后的好几次南巡也都将她带着一起去。

  不过乌拉氏最后还是败在了南巡上,因为在这期间她得罪了皇帝,之后她的地位在皇宫中也是一落千丈,之前是至高无上的尊贵的皇后,到了后来她变成了无人问津的那个,真是令人唏嘘。

  那还是乾隆的第4次南巡,最初时一切都还是正常的局面,甚至在途中时,皇帝还特地为她庆祝了生日,不过到了杭州没多久,乌拉氏却被悄悄地走水路秘密送回了京城,那她为什么会被悄悄送走呢?皇帝说是因为她将自己的头发剪掉了,在满族中,女子剪发不是国丧就是父母离世,所以她这样做无疑就是大不敬的行为。

  等到皇帝南巡回宫,乌拉氏的日子更是不好过了,皇帝将她身边伺候的宫女缩减到了两名,这在皇宫里,可是最低的待遇了,堂堂的大清皇后,过的日子就连普通的嫔妃都不如,简直是不能想象。

image.png

  很显然,不难看得出来,这件事也绝对不会像皇帝所说的剪发那般简单。

  乾隆的爷爷在位的时候素爱下江南游玩,爷爷是他最敬佩之人,因此他也学着爷爷数次下江南,不过目的并不只是体察民情那么简单,这一路,乾隆还不忘寻欢作乐,大家都知道乾隆是一个风流倜傥之人,当时在民间就得了一个女子,对这个女子很是上心,每到夜里他就会穿着便服与这个女子私会。

  不过乌拉氏知道此事后,就开始了规劝皇帝,甚至她还哭诉着同皇帝说,但结果只会让乾隆更加地生气。

  皇后乌拉氏死后,乾隆也下了旨意要以贵妃的规格为她办葬礼,可却在整个葬礼的过程中显得很简单,甚至这位曾经的大清皇后的葬礼都不如普通的嫔妃。更甚的是,乌拉氏没有附葬裕陵,更没有单独的陵寝,而是被乾隆安排在了纯妃的旁边。

  并且她的棺木也只是杉木的材质,前面还没有放灵位,后人就算是想为她祭祀都不知在哪里。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乌拉氏的整个葬礼才只花了两百两银子,她可是一国之母,真的是太寒心了。

  因此,乾隆在南巡时,对乌拉氏的所作所为也是恨之入骨吧,通过葬礼也可看出夫妻情分已荡然无存,对此事,不少的大臣非常同情这位皇后的遭遇,于是上书皇帝,但却惹得皇帝大怒,将为先皇后说话的大臣们革职查办了。

  从此之后,也便没人敢在皇帝面前提先皇后之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