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康熙的掌上明珠,生母的身份却很神秘

  清朝(后金)初期,满汉是不能通婚的,否则将被处以极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清朝入关之后,满汉之间关系越来越亲密无间,这项规定逐渐形式化。皇太极时期也出现了满洲公主和汉人之子结婚的案例,康熙朝亦有一位公主的额驸是汉人血统这位公主就是康熙皇帝和硕悫靖公主。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康熙的这位和硕悫靖公主。

image.png

  和硕悫靖公主是康熙皇帝的皇十四女,出生时恰逢康熙盛世,而且康熙当时已经坐稳天下了,因此有闲暇时间与儿女们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了。而和硕悫靖公主就出生在这样的特殊时间点,因此,自小和硕悫靖公主就被康熙视为掌上明珠,颇得宠爱。

  和硕悫靖公主是康熙比较特殊的女儿,她特殊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她创造了两个“唯一”:首先,和硕悫靖公主是康熙皇帝唯一具有汉族血统的女儿,而和硕悫靖公主的汉族血统主要来源于她的母亲。其次,和硕悫靖公主是康熙皇帝唯一嫁给汉人的公主。

image.png

  康熙在和硕悫靖公主十八岁的时候为她挑选好了一个额驸,此人就是散秩大臣孙承运。孙承运虽然是个汉人,但他的背景可不简单,父亲孙思克是个鼎鼎有名的战将,参与过清朝两场轰轰烈烈的大战,因战功被皇帝赏赐一等男爵。

  康熙做此安排自然不是无缘无故的,他想通过公主与汉族大臣的结合昭告天下,自己对汉族是很亲密的,“满汉自古一家”,再加上和硕悫靖公主本身也有汉人血统,康熙这样的安排就更有诚意了。

  不过,孙承运并不是很受重用,作为一个散秩大臣,几位皇子也无意去拉拢他,孙承运就这样躲过了雍正帝针对康熙朝高层展开的清算,也算是运气不错。公主与额驸婚后的感情虽然不错,但和硕悫靖公主一直没能为丈夫生个一儿半女,孙承运之前虽然躲过了政治场上的一劫,最终却没能躲过命运的安排,他年纪轻轻就逝世了,留下和硕悫靖公主一人孤单度日。乾隆元年,当所有人都在庆祝新帝登基的时候,公主安安静静离开了人间,享年48岁。

  值得一提的是,和硕悫靖公主的生母乃是康熙皇帝的贵人袁氏,袁氏此人身份很神秘,在正史记载中,关于袁氏的记载只有一句话,“贵人,袁氏,女一,下嫁孙承运”。从这句记载来看,我们只能得知袁氏是贵人,乃和硕悫靖公主的生母,女婿是孙承运,其他信息我们一无所知。

  要知道袁氏乃是帝王的妃嫔,而且她还是出自汉人,不管如何正史都应该记载她的出身,袁氏神秘就神秘在正史没有记载她的身世,这在规矩森严的后宫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要知道作为帝王的女人,她们的身世必须是清清白白、有据可查的,但袁氏的身世历史没有任何记载,她的父亲是谁?是选秀进宫的还是官员进献的?关于袁氏的身份显得颇为神秘,希望以后我们能挖掘更多的史料,揭开贵人袁氏的身份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