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6岁嫁给嘉庆生下皇长子,最后荣封皇贵妃

  清朝乾隆二十六年,就在令贵妃生下十五阿哥永琰的第二年,内务府包衣奴才刘福明的夫人给他生下了一个女儿,令刘福明没想到的是,这个女儿会与永琰结下不解之缘,不但生下皇长子,更是被封为大清皇妃。

image.png

  乾隆三十九年,年仅15岁的永琰在紫禁城南三所迎娶了嫡福晋喜塔腊氏,按照清宫规定,除了嫡福晋之外,皇子还可以拥有一到两名侧福晋和不定额的侍妾。

  当时已被选为皇储的永琰,还没有侧福晋,因此为了促进大清皇嗣繁衍,乾隆帝在乾隆四十二年,将一名来自内务府的包衣奴才赐给了永琰,这名奴才便是刘福明的女儿刘氏。刘氏是一名出身内务府三旗的包衣汉姓女子,虽然出身低微,但她却生得国色天香,来到南三所不久便与永琰发生了关系,成了永琰的一名侍妾。

  仅过了两年,刘氏怀上了永琰的孩子,并顺利生下一个男婴,这名男婴是永琰的第一个孩子,他便是后来的皇长子穆郡王。因此,刘氏成为第一个为永琰生育子女的女人。

  刘氏在为永琰生下长子后,越发受宠,随后不久她又生下了一个女儿,即后来的皇三女庄敬和硕公主。

  嘉庆元年正月,初登大宝没几天的嘉庆帝下了一道谕旨,将刘氏封为諴妃。从出身来看,刘氏与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永琰原嫡福晋)、孝和睿皇后(永琰原侧福晋)都是无法相比的,但她却能一入宫便获封妃位,实属难得,可见她在嘉庆帝心中的地位不低。

  嘉庆十三年,嘉庆帝喜得皇长孙(道光帝长子奕纬),刘氏也跟着沾了光,被晋封为諴贵妃,此后,刘氏在嘉庆一朝再也没能获得晋升,不过能够被封为贵妃对于刘氏来说已经是奇迹了,她内心非常知足。

image.png

  道光帝继位后,以刘氏“侍奉皇考最久,年龄亦尊”为由,将其尊封为皇考諴皇贵妃,从此刘氏便在后宫过起了颐养天年的生活。道光十三年十二月,諴皇贵太妃刘氏病逝于吉安所,令人意外的是,道光帝却没有为其成服(穿孝),可见在骨子里道光帝是看不上刘氏这样出身的女子的。

  比如说道光帝有一个同是内务府包衣出身的妃子辉发那拉氏,封号是和妃,和妃给道光帝生下了皇长子奕纬,但道光帝却对她们母子二人非常厌恶。

  刘氏病逝后,道光帝还是给她上了谥号和裕皇贵妃,随后将其葬入了昌陵妃园寝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