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开国功臣,因被皇帝满门抄斩起兵造反,后成为开国皇帝
2019-04-20 12:38:20 袁守城 襄城公主 李益 李端

  自古以来,开国功臣一直是危险相伴的存在,在当功臣前,需要流血流汗,可能保不齐就半道挂掉,有幸活下来,可能又要因为功劳被皇帝忌惮,然后被扣上一个谋反的罪名云云,被干净的铲除掉,即便是皇帝死了,继位的太子可能也会惦记着你,时刻关注你的举动,稍有不对劲,依然是要干掉你。虽然历史上确实存在着,许多得以善终、并且后世留名的开国功臣,但还是有许多没有善终的,不是被逼死,就是被逼的造反而死。不过呢,事有例外,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开国功臣,被逼的造反,结果成为了一个开国皇帝。

  此人名叫郭威,是五代十国时期的著名人物。郭威出生于官宦世家,父亲在地方是个官吏,家庭条件不错,但后来郭威父亲不小心得罪了一个当地军阀,结果被人给杀掉了。父亲一死,郭威的母亲便赶紧带着郭威逃难,躲避牵连。但也是不幸,在逃难途中,郭威母亲因染病去世,这样一来,原本美满的家就只剩下了郭威一人。

blob.png

  虽然早早成了孤儿,但好歹还有一些亲戚尚在,郭威投奔了他的姨妈,就此生活了下来。也是从小就对军队有着憧憬,加上郭威生活过得并不如意,所以长大后,郭威便投奔了军队,登上了这个乱世舞台。最先跟的人名叫李继涛,是一个颇有势力的将军,郭威有幸又被他看重,加上他出色的表现,很快就当上了将军。

blob.png

  但也是醉酒误事,在一次醉酒之后,郭威失手杀掉了一人。照理说,生在乱世,谁去管这些人命案子?郭威如果不想负责,干脆逃出就行了,也不会有人去追究。但郭威毕竟不是那种人,他觉得自己应该为自己过失负责,于是便留了下来没有逃出。这个举动更让李继涛对郭威有了好感,所幸也就没有追究。后来李继涛部被后唐打败,郭威四处转道,最终又投奔到了刘知远帐下。

  靠着自己的军事能力,郭威带着部队四处征讨,为刘知远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刘知远建立后汉,登基称帝后,对帮助他很大的郭威很是看重,视他为第一开国功臣,郭威的地位也越发稳固了起来。虽说刘知远很器重郭威,而且非常信任他,但他的儿子就不同了。刘知远驾崩后,他的儿子刘承佑登基,成为后汉皇帝。在登基后,刘承佑就着手对自己权力地位进行稳固,作为朝中影响力、军队威信都远远高过自己的郭威,采取了残酷的诛杀。

  刘承佑一口咬定郭威谋反,然后以谋反罪名将郭威满门抄斩,杀害了郭威的全家。那时候,郭威已经是五十岁的人了,经历了早年的父母双亡,又在这个时候经历家破人亡,打击不可谓是不大,也许是想要改变这些,郭威决定起兵造反。结果也是戏剧的,郭威的能力远远超过刘承佑,在他的步步打击下,后汉政权覆灭,郭威代后汉建立后周,登基称帝。

  而后面的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因为没有儿子,郭威死后,将皇位传给了养子柴荣,柴荣死后,就有了北宋。

  历史的发展对于当事人来说,总是出人意料的,想美满顺利的过完一生,但可能发展就是不遂你愿,是认命还是奋起反抗答案在你的心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