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非要吃公鸡下的蛋,大臣们束手无策,12岁孩童用7字解决

  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底蕴传承的历史大国,而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长河里 ,有长达2000多年的时间,我国都处在封建社会时期。这2000多年的时间里, 华夏大地上崛起了一个又一个强大王朝,诞生了493位皇帝。而我国进入封建 时期的标志,就是秦始皇建立秦朝开始,而“皇帝”一词也是由秦始皇发明的 。

blob.png

  不过,在秦朝建立之前,天下还处在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林立,互相吞并、 征伐,持续了200多年。而当时的诸侯国虽然没有“皇帝”的说法,但却有着 “国君”,和皇帝相差不大,同样是手握大权,一句话便可决定数万万人的生 死。因此,当时的国君都是金口玉言,一旦说出口的话,大臣们就要不遗余力 的去执行。

blob.png

  而在当时的秦国,君主秦王便曾在他人的教唆下,提出过一个非常“奇怪”的 要求:要吃公鸡下的蛋。我们都知道,公鸡是不可能下单的,自然界的一切雄 性,都无法做到生孩子这件事。而秦王也不是无知之辈,自然知道此理,他只 不过想用这件事来刁难大臣罢了。当时秦王还曾言,若3天内找不到公鸡下的 蛋,大臣们就要受到惩罚。

  这个问题对于大臣们来说是非常棘手的,找不到公鸡蛋,就要被秦王重罚。若 随便拿一个鸡蛋去糊弄秦王,就成了欺君之罪,后果更加严重。因此,这个问 题不论如何都难以结局。而且,当时秦国的丞相甘茂,无疑就是最苦恼的人, 因为他位高权重,秦王自然是第一个问责于他。

blob.png

  在这3天时间里,甘茂绞尽了脑筋,都没能想出办法来。但是,他的孙子甘罗 在看出来了甘茂的窘境,于是便询问起来,甘茂便对这个才12岁的孙子说了事 情的来龙去脉。而甘罗在听完之后,便拍着胸脯说到,他有解决的办法,让甘 茂放心。

  到了第3天,甘罗让甘茂在加休息,自己替他去上朝。到了朝会上,甘罗非常 镇定的走到了秦王面前,拜见秦王。秦王见到甘罗也非常纳闷,于是便问他爷 爷甘茂去了哪里,怎么没有来上朝。甘罗认真的回到秦王:我爷爷今天来不了 了,他在家里生孩子呢,所以我来替他上朝。秦王一听怒极反笑,说到:你这 小孩胡说八道,男人怎么生得了孩子呢。甘罗立即回答到:既然男人无法生孩 子,那公鸡又如何能下蛋呢?

  秦王在听完甘罗的这个回答后,便陷入了自相矛盾的境地,自己的无理要求便 不攻自破了。而这个令无数大臣束手无策的问题,没想到却被一个12岁的小孩 ,用“男人不能生孩子”这7个字给解决了。后来,秦王避免自己的尴尬,便 不再提公鸡蛋这个事情,反而是称赞起了甘罗的胆识和聪慧,这次风波便这样过去了。

blob.png

  其实,之所以大臣们会陷入束手无策的困境中,就是因为他们的思维被权力给限制住了,试问有哪个臣子有勇气去指出皇帝的错失呢?而甘罗这不一样,他运用的是逆向思维,“以己之矛,攻己之盾”,让秦王自己打败自己,这样就避开了自己的过错。

  而在我们平常的生活里,像这样的问题也是非常多的,很多人在面对一些领导、朋友、亲人的无礼要求时,往往都会因为面子问题,或者是碍于领导的“威严”,不敢去指出错误,才把自己弄得进退两难。所以,在拒绝一事上,要果断,不可逞强答应,这样反而会把自己弄得焦头烂额,得不偿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