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的皇后死了之后,他为什么不敢大办丧事?

  “禅让”这个词,从尧舜时期就已经被使用,而且最后演变为“内禅”和“外禅”,例如北周皇帝禅让给杨坚,属于外禅,而内禅就比较多,只要是皇帝让位给自己的儿子或者宗室成员,都叫内禅。清朝唯一的禅让发生在乾隆晚年,嘉庆即位后,对太上皇乾隆表现的毕恭毕敬,4年的时间内,嘉庆的隐忍,让人佩服。甚至连他最爱的皇后去世,在礼仪上都受“委屈”,因为怕太上皇觉得不吉利。

image.png

  乾隆继位之初,曾公开表示,他最崇拜的皇帝是他的爷爷康熙,康熙在位61年,他不能超过自己的爷爷。也许乾隆自己也不曾料到,他能够活到80多岁,眼看就到了乾隆六十年,虽然百官极力劝阻乾隆,但乾隆为了兑现诺言,还是把皇位提前传给了儿子颙琰,是为嘉庆帝。虽然皇位让出去了,但是乾隆并没有放弃皇权,一切大事还是他做主,而且他仍旧住在紫禁城,而皇帝儿子为了表示自己的“仁孝”,还住在太子府(毓庆宫),嘉庆皇帝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来给乾隆请安,非常勤快。

  有太上皇乾隆在,不仅嘉庆这个皇帝当的紧张,就连嘉庆的后妃们日子过得也紧张,衣着不敢太华贵,吃饭不敢太铺张,生怕太上皇看到了会发脾气,从而给嘉庆带来麻烦。嘉庆的皇后,名叫喜塔腊氏,她14岁就嫁给颙琰为福晋,后来生下了嘉庆最喜欢的儿子旻宁(道光皇帝),嘉庆登基后,为了不铺张,连封她母仪天下的仪式都搞的很简单。她虽然贵为帝后,每天还要进宫给乾隆的几个后妃请安,和嘉庆一样,小心翼翼。

image.png

  可惜的是,喜塔腊氏只做了2年皇后就病逝了,嘉庆对这位嫡妻感情很深,当皇后去世的消息传到乾隆耳中时,乾隆没有替儿子感到伤心,他觉得非常晦气。嘉庆无奈,只有“委屈”皇后,下令皇后的葬礼从简。甚至太子府里都没敢挂上一朵白花,去哭丧的队伍,都要绕着远路,以免太上皇沾上晦气。果然,嘉庆的隐忍,让乾隆非常满意,直夸儿子非常孝顺。但是没过百日,乾隆又给嘉庆物色了一位新皇后,嘉庆为了显示他的恭顺,他只有牺牲对皇后的爱,立即册封新皇后,可想当时嘉庆的心中,是多么无奈。

image.png

  27个月后,乾隆去世了,嘉庆收掉他一贯温顺的脾气,不仅端掉了和珅,还在喜塔腊氏陵前痛痛快快的哭了一场,近3年的憋屈,终于得到释放。有史学家曾批评嘉庆在皇后丧期不到百日就册立新皇后,其实事出有因,嘉庆皇帝,被深深的误解了。都知道乾隆一生独爱皇后富察氏,有谁知道嘉庆对自己皇后的真情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