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乔家大院富可敌国,却从未受到土匪侵扰!

  乔家大院是一座具有北方汉族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而乔致庸则是祁县乔家的第三代传人,自幼父母双亡,由兄长抚育。本欲走入仕途,刚考中秀才,兄长故去,只得弃文从商。他是清朝末年山西晋商的代表商人,在他的不断努力之下,生意日渐兴隆,资产达到了数千万两白银,在国弱民贫的清朝,可谓是富可敌国。然而曾经的乔家大院富可敌国,但是在历史上却从未受到土匪侵扰,六大家规值得深思。

blob.png

  清朝末年,清朝王室逐渐走向衰落,大量的白银外流,于是晚年的乔致庸便一改以往不治家宅的传统,于同治初年开始在家院附近购置地皮,大兴土木,修建了规模庞大的宅院,即著名的"乔家大院",至今保存完好。富可敌国的乔家自然会受到很多人的惦记,但是乔家大院却从始至终都未受到土匪侵扰,并非是土匪不敢,而是因为乔家大院建筑得天独厚的防御式建筑特点,就算土匪强攻也是无济于事。强攻不行,按理来说里应外合也是可以的,然而却无人与土匪勾结,这全都得益于乔家的六大家规。

blob.png

  乔致庸治家很严,为了教育子孙后代,专门制定了六大家规,值得深思。这六大家规就是:

  一不准吸毒,二不准纳妾,三不准虐仆,四不准赌博,五不冶游,六不准酗酒。

  这些家规既杜绝了祸起萧墙的根由,又成为家庭持盈保泰的保证,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准虐仆,在封建社会仆人无疑等级最为低下,而乔致庸将这一点定为家规,就是在告诉众人:仆人也是人,人人平等。在乔家大院中的佣人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能享受到平等的对待,自然也不会与他人勾结陷害乔家,这一点值得深思。

  乔家大院不受土匪侵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乔致庸的为人,他待人诚恳,处世随和,一生颇有善行,经常救济贫民百姓。特别是在清光绪三年,天遭大旱,赤地千里寸草不生。民谣有"光绪三年,人死一半 " 的说法。当时乔致庸曾开仓赈济。对此,光绪八年版《祁县志》有记述,并给予褒奖。如此一来,土匪也是有良知的,自然也就不去招惹乔家了。

blob.png

  其实无论是乔家的6大家规还是乔致庸的为人处世,一个人乃至一个家族的成功绝非偶然,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正确的三观是成功的必然因素,在百年前的乔致庸早已深谙此道,使得乔家大院即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都能逃过一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