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的“江表十二虎臣”到底有多强?
2019-04-22 15:51:39 陈泰 成济 陆抗 关兴 夏侯楙

  曹操有“八虎骑”、“五子良将”,袁绍有“河北四庭柱”,刘备有“五虎上将”,那么孙权有什么呢?原来孙权也有“江表十二虎臣”。《三国志卷五五·吴书十·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将十二个东吴开国将领合为一传,这十二人分别是: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陈武董袭甘宁凌统徐盛潘璋丁奉,被称赞为“江表十二虎臣”。孙权这边十二虎臣,听着吓人,但是笔者认为,实际上有些人滥竽充数的,并非都是名副其实的虎臣。

blob.png

  船毁人亡的董袭

  董袭是扬州会稽馀姚人,于孙策在会稽郡击败王朗后,投靠孙策,随孙策讨伐山阴贼寇,斩杀贼将黄龙罗、周勃。董袭只用了十天,就击败数万叛军,平定了鄱阳贼彭虎的叛乱。后孙权讨伐黄祖,董袭冒着剑雨勇往直前,斩断黄祖蒙冲舰绳索。最终孙权能够顺利斩杀黄祖,离不开董袭的功劳。濡须之战,在暴雨袭击之下,其所在船只将要倾覆,董袭却不肯弃船而走,誓要与战船共存亡,最终牺牲。董袭虽然勇猛,但是从最终身死的原因可以看出来,他是个有勇无谋的人,称不上虎臣。

blob.png

  丢盔卸甲的徐盛

  徐盛曾经以区区200将士,击退黄祖之子黄射数千军队的进攻,但是面对五子良将之一的张辽,表现得就很狼狈了。逍遥津之战,徐盛部被张辽打的丢盔卸甲,徐盛自己都丢下武器逃跑,简直是丢人丢到家了,徐盛虽然曾经打败过黄射这种无名小将,但是面对真正的名将张辽,就原形毕露了。他的武艺平平谋略一般,称不上虎臣。

  不堪大任的陈武

  孙权重用陈武,主要是因为陈武的家族影响力大,而不是陈武真的有能力。陈武有记载的唯一一次作战,就是“张辽威震逍遥津”的那一战。陈武的部队本为江东最精锐的部队,面对张辽的突击队,本可抵挡下来,然而结果却是,士卒逃散,主将陈武战死。所以说陈武其实不堪大任,如果不是他家族背景深厚,孙权怎么会让他率领精锐部队呢?

  有勇无谋的周泰

  周泰作战极其勇敢,每战必定身先士卒,宣城之战,孙权被贼寇包围,周泰为了就下孙权,多次冲入敌阵,负伤十二处,终于救下孙权。孙权感激周泰救命之恩,任命周泰为濡须督,位在徐盛之上。但是战场表现,周泰还不如徐盛,可以说是毫无建树,第三次濡须之战,孙权只得紧急撤周泰而用吕蒙、蒋钦。可见,周泰能够位列十二虎臣,只是因为救了孙权,是名不副实的。

blob.png

  纯靠资历的的韩当

  韩当在孙策时期就已经是重要将领了,可是到了孙权时期,官位反而不如那些晚辈,因为韩当实在是没有拿得出手的战功,孙权都没有封赏他的理由,他能够慢慢升官,还是因为年龄越来越大,靠资历升官的。据记载,韩当连籍籍无名的臧霸都打不过。

  其他人表现如何?

  程普作战身先士卒,又曾孤身一人营救孙策,其勇猛程度不亚于周泰。南郡之战,程普与周瑜一同击败了曹仁

  黄盖在赤壁之战中诈降曹操,以火攻大破曹操水军,最终大获全胜。黄盖后来又以500孤军大破武陵蛮,平定叛乱。

  第三次濡须之战,蒋钦和吕蒙一起,抵挡住了曹操的进攻。蒋钦还和吕蒙一起参与了袭取荆州之战。

  甘宁在黄祖手下之时,就射杀孙权部将凌操。后投靠孙权,第三次江夏之战,甘宁为孙权提供情报,才打败的黄祖。南郡之战夺取夷陵,并且抵挡住曹仁的进攻。第二次濡须之战,甘宁百骑劫营,让曹操都为之震惊。

  凌统于江夏之战与董袭一起斩杀了黄祖部将张硕。孙权兵败逍遥津之时,是凌统奋勇救出孙权。

  袭击荆州之战,潘璋率部擒关羽夷陵之战,潘璋率部斩冯袭。江陵之战,潘璋吓退夏侯尚

  东关之战,丁奉“血中奋短兵”,大破魏军。这是继石亭之战以来,东吴的最大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