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手握40万雄兵,为何在康熙对付他的时候不造反呢?

  对于鳌拜这个人,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他是清朝康熙年间有名的权臣,辅佐着那时还年幼的康熙。他这个人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前半生在战场上拼搏,守卫着大清疆土,战功多到不可数,还被称是“满洲第一勇士”。但是呀,就是这么一个人物,在晚年,却开始他佞臣之路,玩弄权术,结党营私。

  鳌拜的专权之路,是在1661年,顺治去世之后,在遗诏中让康熙继位,并召了四位大臣来辅佐康熙,分别是索尼、遏必隆、苏克萨哈、鳌拜。顺治希望他们可以好好的辅佐康熙,四位大臣也曾发过誓,要好好的辅佐小皇帝。但是,后来才证明,毕竟人心隔肚皮,权势动人心。曾经的誓言也就是过眼云烟,完全做不得数。

  索尼虽然是四位辅政大臣之首,还是四朝元老,但是年事已高,也做不到事事过问,索尼不管朝政,鳌拜也不会把他当敌人,反正他觉得索尼也没有多少日子好活了,不值得他再去对付。所以之后就是鳌拜和苏克萨哈的之间的斗争,他们把朝廷当做战场,把人命当做棋子,在他们两个人的斗争中,多少人因此失去了生命,却什么都没留下。之后索尼病故,康熙帝开始亲政。苏克萨哈不想再让鳌拜专权,于是请求皇帝,卸下自己辅政大臣的位子。那么其余二人也应该一起撤去这个职位,可是鳌拜却不那么想,他给苏克萨哈安上了诸多的罪名,最终苏克萨哈被处以死刑,但是也因此康熙帝和鳌拜的矛盾也上升到了一个高度,只差一个导火索,就可以引爆。

blob.png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人可以管的住鳌拜了,仿佛这个朝廷没有皇帝,只有鳌拜这个大臣。康熙帝真的是对鳌拜恨得牙痒痒,苦于这个时候没有办法可以对付他,甚至因为他,康熙的皇位也坐的不稳,更别提皇权了。

  康熙真的是寝食难安,只想把鳌拜凌迟处死,但是现在又不能轻举妄动,只能在暗中谋划,只等一个时机就给鳌拜重击,再铲除他的势力。鳌拜对于皇帝的一些举动不以为意,只觉得康熙不过如此,小小少年怎么可能斗的过他。更别提他手上还有四十万的雄兵。但是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鳌拜,却为什么不敢推翻皇帝,自立为王呢?

blob.png

  我们可以知道鳌拜到死也没有推翻大清王朝,不然康熙怎么把持朝政这么久呢。鳌拜最终是被康熙布下的天罗地网,以及他自己的轻敌,给害死了,康熙给鳌拜列了许多的罪名,但是最终也没有处死他,反而是把鳌拜关在禁牢中,让他死在那里。

  也许我们觉得推翻一个皇帝对于鳌拜来说是很容易的事情,毕竟那个时候皇帝年幼,他自己的势力遍布朝廷,还手握着四十万的雄兵,那么他为什么不敢造反呢?原因很简单,就是他并非皇族人士,无法找到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去取而代之,假使他推翻了皇帝之后,虽然是坐上了皇位,但是所带来的麻烦也不可估计的,更别说这个时候他的权势已经不再皇帝之下了,就连皇帝对他也不敢不听从,他自己的野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甚至感觉没有什么比这样的更好了,那么他为什么要大动干戈去造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