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跌倒众人视而不见,只有他冲上去搀扶反而丢了性命?

  我们都说在古代伴君如伴虎,因为皇帝的权利最大,可能你不经意的举动就会丢了性命,所以说在皇帝身边可要小心翼翼。我们在现代都知道扶不扶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可是你听说过在古代也有吗?在古代不仅有,而且还发生在一位皇帝身上,这个人就是朱元璋。对朱元璋我们都非常熟悉,不仅是因为他建立了大明,更是因为他是一名草根皇帝,是从社会最底层一路摸爬滚打起来,成为了高高在上的皇帝。

blob.png

  朱元璋的出身可谓是非常惨,家里祖祖辈辈都没有什么大出息,全都是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直到到了朱元璋的父亲时,才开始像普通百姓一样种地务农,可惜这样的生活都没能过长久。在公元1344年,朱元璋的父母和大哥都因为天灾去世了,家里就剩下他和二哥。两人穷得连安葬亲人的钱都没有。还是在别人的帮助下安葬了父母和哥哥。

blob.png

  这时候的朱元璋只有16岁,前途一片迷茫,无奈之下朱元璋出家做了和尚,当和尚也不容易,朱元璋一样要游走四方化缘,也就是四处要饭。就这样一过就是八年。所以说小时候的经历给朱元璋的内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使得他在内心留下了阴影。即使后来他成为了至高无上的皇帝,但是却一直非常的小心多疑,总觉得别人觊觎他的皇位,想要抢夺他的江山。所以满朝文武百官中,谁要是做什么让他不高兴了,他一定会大力打压。

blob.png

  本来在皇帝身边就不安生,偏偏再摊上一个多疑的皇帝,可见为官有多难了。就像这个赵雍不就因为扶了一下朱元璋,结果就丢了小命嘛。赵雍本来就是一个默默无闻之人,真正让他异军突起的还是因为朱元璋和陈友谅的大决战。了解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元末年间天下大乱,陈友谅就是当时起义军阀中的一员,朱元璋和他一直矛盾不断。

  在与陈友谅的争斗中,本来朱元璋在兵力上不占优势,不过因为陈友谅此人为人太差。朱元璋善于拉拢人心,对待百姓和下属十分友善仁慈,再加上在军事上懂得变通,很快就慢慢占据上风,而陈友谅的人马眼看自己这边快输了,很多人就趁机逃跑了。而陈友谅也十分倒霉,在战乱中被不小心射死了。在这场战役中,赵雍表现出色,骁勇善战,获得了朱元璋的赏识。

  赵雍46岁因为跟随徐达攻打蒙古有功,朱元璋特意为他们办庆功宴。当天宴会刚开始,朱元璋在和众位有功之臣攀谈时,走着走着不小心摔倒了,要知道当时的朱元璋已经是一位花甲老人了,这摔一下也非同小可。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在场众多官员竟然全都当没看到,不仅没人上前搀扶,更是有说有笑的继续攀谈。赵雍也是一个愣头青,不懂得看人脸色,他看到皇帝摔倒了,赶紧冲上前将朱元璋扶起来,还指责众位官员怎么能视而不见。

  其实在赵雍扶起朱元璋的时候,朱元璋就已经变了脸色。能够入朝为官的人都是十分精明之人,他们都知道朱元璋的为人,知道他十分好强,而且还爱面子。所以当他摔倒后大家都当做没看见,免得伤了皇上的自尊,显得他老了不中用一样。结果赵雍这个家伙还冲上去,不仅扶起来朱元璋,竟然还大声嚷嚷,这不是让朱元璋更加丢脸吗?

blob.png

  可是赵雍从头到尾都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后来宰相胡惟庸案爆发,赵雍直接被朱元璋列为胡惟庸同党给砍了脑袋,可能赵雍到死都没觉得自己扶起朱元璋有什么不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