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最看不起文人,却又为何让文人生活精彩呢
2019-04-23 15:59:59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宋朝确实是文人一飞冲天的朝代,在这个朝代,文人享受着有史以来最好的待遇和福利,干的却是不用掉脑袋的活。所以宋朝文人都是挺直了腰杆,敢说敢做,有时候甚至连皇帝的面子都可以不给,据理力争,但他们同时也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和财富。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宋朝的社会是进步的,它将封建社会向前狠狠地拉动了一步。但是,它在军事上面的保守,又导致宋朝的军事力量不足以保护这么先进的文明,所以,宋朝被野蛮的金、蒙灭亡了。

  宋朝的这一现象是由它们的特殊国策——“右文抑武”决定了的。抑武,并不是轻武,轻武是不重视,而抑武是打压,所以宋朝的军人是很悲催的。

blob.png

  然而,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却是军人出身,他也是靠武力发动政变夺得天下的,从他的内心来说,他是很看不起文人的,因为在五代乱世,都是拳头说了算,没有人能通过嘴巴就能让别人臣服,所以,赵匡胤是一个很铁血的君主。

  然而,赵匡胤又为何要制定“右文抑武”的国策,放纵那些他讨厌的文人呢?

  这得从赵匡胤的人生经历说起。

  赵匡胤从小在乱世中长大,接触的都是些在刀口上舔血的粗人,他的父亲就是一个军人,赵匡胤就是凭借着能打被郭威看中的。

  后来赵匡胤又同样凭借着能打被柴荣看中,才在柴荣手下一步步打出一片天地。在赵匡胤心中,郭威、柴荣这样的英雄才是他的偶像,而那些文人,简直就是花瓶,只能做摆设,或者又像蚂蚁一样,可以随便捏来捏去。

  直到遇到了赵普,赵匡胤才觉得文人原来还是有点儿用,除了打仗,他们无所不能!

  但在和文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赵匡胤从心底还是鄙视他们的,比如赵普,比如赵光义,比如李煜等等等等,他觉得这些人的心里都是阴暗的,或者懦弱的,只不过会玩儿权术罢了。哪像武人那样痛快!相当年,“义社十兄弟”是多么的豪情万丈,不服气就酣畅淋漓地打一仗,风风光光地踏过敌人的尸体,谁不听话就直接灭了他!

  但治天下岂能那样的血腥和暴力?对付自己的子民岂能像对待敌人?所以赵匡胤又不得不用这些文人。

  另一方面,武人虽豪爽,肯卖命,雷厉风行,但唱起反调来也让人吃不消,五代乱世不就是很好的例子么?所以赵匡胤对这些武人是又爱又怕。

  最后,两害相权取其轻,赵匡胤决定用文人压制武人,文人犯罪大不了贪污受贿,武人犯罪那就可能是谋朝篡位,所以赵匡胤立下了“勒石三诫”:不得杀士大夫及上书言事人(第2条)。

  也就是说:就算文人指着皇帝的鼻子骂也不能杀他们,他们大不了是逞口舌之争而已,不会危害到国家的安全,说不定还是为了国家利益着想。相反,如果堵塞了言路,那才是国家衰亡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