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执政45年,就压制朝臣45年!

  现如今,有很多企业他们的人数量众多,一个中型企业就有可能几千人,也有很多上万人的企业,甚至有有几十万人的大企业,管理这样的企业需要高超的手腕。难怪有人说管理企业也跟管理国家差不多,是啊,古时候,一个小国也就那么人。

  当皇帝的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一个帝王心术,到底什么是帝王心术呢。它可以说是权谋之术,因为一个皇帝权谋之术不高,就会被臣子玩弄于股掌之间,但是如果皇帝把大臣压得死死,让他们一点动作都不敢有,那么国家让你皇帝一个治理好了,这肯定是不行的。因此,怎么将这些朝臣控制在手,又得让他们积极的干活,就是考验皇帝的能力了。

blob.png

  到了具体的方面就是识人、用人、又让人觉得高深莫测,让大臣们在敬畏你的目光中,为你办事。在明朝这方面最厉害的还要数嘉靖了。他在即位之后,斗倒了杨挺和,控制了内阁大臣几十年,权谋术很厉害的。杨挺和作为四朝老臣,在正德皇帝病重的时候,有人建议寻找民间医生为皇帝看病,可杨挺和就是不准,所以,有人说正德是被他害死的。他作为首辅大臣,挑选了朱厚熜作为新皇帝,没想到,新皇帝在还没有进京城呢,就给他了一个下马威。在杨挺和的即位诏书里说:新皇帝要按照皇子的规则从永安门进宫。朱厚熜就不干了,死活就在门口不走了,因为他要按照皇帝的规矩走大明门。杨挺和他们没办法最后只能同意,这就给后面大礼议的争端埋下伏笔。

  在他即位之后,就想封自己的父亲皇帝位,因为他不想当明孝宗的儿子,他认为是你孝宗一系的人没有后代才丢的,不是你们传给我的。当他说出了这个想法了之后,遭到了大多数大臣的反对。在争端最激烈的时候,大臣们在皇宫门口死谏,后来还死了不少人,在这些反对的人中, 杨挺和最执着,这让嘉靖很恼火。他多次找杨挺和的错误,让朝臣弹劾他,次数多了,杨挺和自己都呆不下去,只能辞职了。

  在嘉靖都到了杨挺和之后,彻底掌握了朝政,在他执政的几十年里,总是能压制住内阁。因为他在挺拔重用一个人的时候,总是在那个人的后面跟着提拔一个人,让后来的人跟着你,随时准备找到你的错误,进而取代你,这让朝臣不得不按他的想法办事。

  嘉靖控制朝堂几十年,帝王术厉害,但是他治理国家的水平却不怎么样,在治理下明朝日益腐败衰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