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问一贪官:朕没钱怎么办?贪官却说抄家!

  自清朝入关以后,从康熙至于乾隆年间,清王朝逐渐达到顶峰,无论是人口数量还是领土面积,满清成了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家,武力统一新疆西藏等地,围剿各地割据势力,最终创造了封建历史上的最后一次盛世。

  一个王朝是否强盛,不单单看重经济能力,也不只是军事实力,更多的是全方位的进步,政治开明,文化昌盛,国家富强有实力,百姓安居乐业远离战争,这才是一个强盛的王朝该有的表现。

  清朝作为距今最近的一个封建王朝,虽然后期让中国陷入殖民危机,不过翻看满清从一个部落民族入主中原成为统治全国的势力,有不少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乾隆中前期是清王朝发展最繁荣的阶段,不过在这份繁荣背后却隐藏着巨大危机。

  为何清朝会在势力最鼎盛的时期瞬间败落,走向下坡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贪污腐败,要说乾隆年间,经济高速发展,腐败又能贪污多少呢?如果真正了解这一阶段历史的人都会发现,乾隆朝真正做到了无官不贪,乾隆自己就是贪污的最大受益者,面对群臣贡献的珍宝一律笑纳。

  久而久之,送礼在官僚阶层中无法控制,为了获取更多的财物,越来越多的人不顾刑罚,贪污案件频频发生,在这方面和珅最有发言权了,仗着身份贪污得来的钱财能顶得上全国几年的财政收入。

  为什么会出现集体贪污的现象呢?统治者难道就坐视不管嘛?

  其实贪欲是人的弱点,历朝历代都有贪污发生,对此能做的措施很有限,除了设置监察人员,狠抓思想教育以外,多数王朝都会制定严厉的刑罚,例如朱元璋生平最痛恨贪污,一旦被查实,会被当众扒皮抽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贪污发展,不过一朝天子一朝臣,效果并没有预想的那样好。

  乾隆年间也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措施,明确规定凡是官员贪污被查实,一律严惩不贷,不过真正实行的时候却会发现,规则是死的而人的意识却是活的,例如乾隆自己常常凌驾于法律之上,对于那些达官贵族来说也是如此。

  法律失去了严谨性也就没有了实际意义,李侍尧曾被人揭发贪污受贿,已经被刑部审核确定执行死刑,不过乾隆却认为李侍尧能力出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示意刑部不得行刑,甚至出狱以后官职越做越大。

  从这件事中就能看出,统治者并没有下定决心整治贪污,此外还有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

  乾隆45年,陈辉祖因为弟弟贪污受到牵连,被罚连坐,乾隆知道以后不仅下令让其出狱,还命陈辉祖为朝廷命官前去查清另一桩贪污案,结果陈辉祖见钱眼开,借助职位之便大肆敛财,乾隆对此并没有表现出过激反应,直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反应陈辉祖贪赃枉法,乾隆没有办法这才下旨命其自尽,乾隆的纵容导致官员们胆子越来越大,甚至认为做官的首要任务就是敛财。

  乾隆一面喊着严厉法度,另一面却常常以君权进行干涉,导致法律失去了该有的威望和公信力,历史记载乾隆执政初年,执法十分严格,无论多大的职位,只要被查明贪污,不仅犯罪之人会被处以极刑,家产也会没收充公,不过到了后期,乾隆看到自己统治下江山稳固,逐渐放松了对官吏的管辖,惩戒贪污问题的时候也会在其中掺杂许多个人情感。

  乾隆43年,广东海关擅自挪用关税,按照律法理应重罚,乾隆却一声号令直接免除了当地税款,一系列不惩戒的行为助长了贪污风气,很多官员不怕贪污反而怕贪得太少,乾隆的个人情感还体现在过度宠爱某些臣子,例如和珅等人,一般的帝王虽然也会宠信朝臣,却远远达不到乾隆对和珅的依赖程度,

  众所周知,和珅是历史少有的巨贪,放眼整个世界都无人能与之相比,作为和珅的老上级,乾隆能不知道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和珅不仅深得乾隆宠爱,还是不可或缺的的左膀右臂,在位期间,提拔和珅为军机大臣,内务总管,在这些重要的岗位上一待就是20年,其中的油水可想而知。

  乾隆并不昏庸,之所以放任和珅的行为不管,一来是和珅确实能办事,外出游玩的时候和珅可以为自己筹集足够的钱财,最重要的一点是和珅足够忠心,并不会对皇权产生威胁,和珅能说会道,经常哄得乾隆十分高兴,因此除非他做的太过分了,乾隆会出面敲打一下,君臣之间的关系十分和睦。

  和珅受宠成了一个反面典型,官员纷纷效仿,由和珅开始向外衍生除了巨大的贪污网络,加重了贪污风气,甚至在和珅的主持下,出现了“议罪银”,通俗来说就是在权力允许的范围内,犯罪之人通过上交银两来减轻处罚,甚至直接免罪,这种制度的出现虽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家税收,长远来看却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blob.png

  除了官员们贪污以外,乾隆后期生活奢靡,没有起到一个好的榜样作用,康熙中前期,繁荣程度几乎能与唐朝相比,许多番邦友人前来纳贡,面对如此昌盛的国家,乾隆开始变得忘我,肆意挥霍,据传乾隆一次大寿,累计耗费白银120万两,这些钱财绝大部分都来自地方。

  当然地方也不是慈善家,想要弄到这笔钱只能对百姓下手,都知道乾隆喜欢外出游玩,除了6次南巡以外,还多次前往东方与西方玩乐,虽然也会在游玩过程中帮助百姓解决一下实际困难,但是巡游花费巨大,甚至比战争还要耗钱。

  乾隆每次出游都会拖家带口,随行人员数千人,巡视工作一般都会提前一年进行准备,勘测水道,兴建宫殿,还要在各地寻求珍宝,这些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由此可见,乾隆后期从上至下腐败现象已经无法控制,闭关锁关,禁锢在编织的美梦当中,最终迷失了自己,统治者的行为往往会影响整个国家的走向,兴盛时期固然值得肯定,但是清朝在乾隆的手中逐渐败亡是不争的事实。

blob.png

  腐败是影响一个王朝统治的毒瘤,这种由内部兴起的罪恶之风,势必会从根本上动摇王朝的根基,所以说无论过去与现在,政治清明才是一个国家不断前进的动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