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嫔:包衣出身,是乾隆第一嫔

  清朝乾隆后宫有着清朝历史上第二大后妃团,据相关统计,乾隆一共有41位后妃,其中潜邸旧人只有十位,在这十位后妃中,皇长子永璜的生母哲妃在乾隆继位前就去世了,还有一位是在乾隆继位的第二年去世的,她就是乾隆第一嫔——仪嫔。

  仪嫔的出身

  关于仪嫔的出身,史料中记载较少,不过我们可以根据她的有关信息进行推断。仪嫔黄氏雍正年间已经进入皇四子弘历的府邸成为了一名侍妾,根据姓氏我们可以知道仪嫔是一位汉族女子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汉族女子能够进入皇子的府邸成为侍妾,那么只有一种可能,黄氏是通过内务府选秀成为秀女的,所以她极有可能是内务府上三旗的汉族包衣女子,与令妃魏氏的出身是相同的。

  仪嫔的排位

  雍正十三年九月初三,乾隆于太和殿继位称帝。当月便册封黄氏为仪嫔,一入宫就获得了内廷主位,此外当时的乾隆后宫还有富察皇后、贵妃高氏(慧贤)、娴妃那拉氏(继后)、纯嫔苏氏(纯惠)、金贵人(淑嘉)、海常在(愉妃)、陈常在(婉妃)和裕常在,可以判断,仪嫔黄氏在乾隆继位之初的后宫中排第五位,与第四位的纯嫔苏氏同为嫔。

  纯嫔、金贵人后来都成了皇贵妃,海常在和陈常在最终也都成了贵妃,所以,不出意外,仪嫔黄氏的前景应该是一片大好的,至少也得是个皇贵妃吧,然而天不假年。

  仪嫔的去世

  乾隆元年九月二十八日,仪嫔黄氏不幸去世,估计年龄也就在二十岁左右。乾隆对仪嫔的去世还是比较悲伤的,毕竟是自己潜邸的旧人嘛,然而即便是天子也阻挡不住死神的来临啊!此时距离仪嫔入宫只过了一年,而她也没能为乾隆生育一男半女。

image.png

  乾隆十一年十月,乾隆裕陵妃园寝建成后,仪嫔黄氏成为第一批入葬裕陵妃园寝的乾隆妃子。虽然仪嫔黄氏出身低微,但是她在乾隆后宫的排位并不低,所以我们还是要记住这位乾隆第一嫔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