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天真吗?八面玲珑机关算尽

  且说唐朝武则天女皇,身边有个才女,名叫上官婉儿。十四岁就已精通诗赋韵律,不少达官贵人都仰慕她的才华。因此,上官婉儿十分自负, 对一些送来求教的诗稿, 望也不望一眼,好个才女, 不知自负太过, 反比天真。

  看剧集有一幕:武则天带领上官婉儿及一班近臣, 路经御花园, 忽见一群白鹅在池塘游曳, 众皆驻足观看。上官婉儿即兴吟句:“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青波。" 当场, 官员喝采皇帝笑。由此处窥知, 初唐过了,诗风渐渐颓靡。喜形式而弃内容。例如:"绿树村边长,青草两旁生."诸类。这个才女看不起别人的诗,自己却象影相似的,见什么拍什么。直白犹如三岁孩童在说话。怎比“春光水暖鸭先知“含蓄呢!再随便举句:“绿涨春前水,青开雨后天。"亦较之腕转。

  诗到中晚唐,诗人们更沉迷于写景状物的闲句。写景是衬托话题的背景,抒情才是宗旨。情与景分得一清二楚,则半数是闲句。上官婉儿也难免受影响,请看她这最好的句:"水中看树影,风里听松声。"又如:"泉石多仙趣,岩壑写奇形。"从中可以看出她也喜欢吟赋华丽的闲句。并无实质性的新意。

  有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 不会作诗亦会窃." 误人误己玩笑罢了。诗句都是由心出, 哪有翻书学他人? 切身体会化为自己的感受, 再倾诉给别人听, 方能动情。所以, 几多诗人为灵感发愁,一生长长也难写首好诗传世。那个上官婉儿困在深宮, 见少识浅, 怎知朝臣客套她。这班老臣子都是考科举出来的啊!豈是省油之灯呢! 例如其中的张说,就不是等闲之辈

image.png

  当然,这不是她的全部风格,有的诗句很出色。例如:"斗雪梅先开,怕风柳未舒。"颇有男子汉气概。上官婉儿还写过一首较为深刻的诗:"米苍青青米苍碧,残阳如泣又如诉。瓜藤绵瓞瓜潮落,不似从前在芳时。的确很有才情。只可惜聪明反被聪明害,当靠山武则天死后,未能急流勇退,成为权斗的牺牲品,命丧中年。

  画之描法,写生与写意;诗之作法, 直白和委腕。后者犹如海市蜃楼, 朦胧迷人。你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烟直无风,日圆晴朗, 空寂则孤, 黄沙万里,渲染仅用十个字。作者王维是诗人兼画家, 写实又写意,非比寻常。另一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形象宛如一幅山水画。上官婉儿就是欠缺这些。

  她的诗似乎追求高雅而故作隐晦,轻视通俗中的委婉。有失读者缘。一生诗名响当当,也留下不了多少篇。且少见传阅,其影响力大逊于李清照。两相比较,上官婉儿的名声在于地位,李清照的名气在于才华。评诗不是谈论是非,而是借鉴而择优弃劣。诗的文体是古人所创所用, 就算散文入诗,也闻古语馊酸味。今之赋诗, 宜因循发揮, 决不可全盘印格。

  武则天称帝后,刺激了一代女性的政治野心,她成了她们的楷模,唤起她们内心的欲望,她们不再安于宅室,想成为甚至超越立于朝堂之上男人的女人。武则天的儿媳韦皇后,孙女安乐公主,女儿太平公主,才女上官婉儿,这四名女性最为出名,家庭已经不再是她们生存的主干,获取事业上的成功才能够给予她们绝对的安全感,荣耀感,由此,她们投身于激烈的政治角逐中。

  纵观中国的历史,再没有像武后铁血统治结束到唐玄宗开元盛世这八九年来历史更来得激烈,武后激励下的这一代红颜,在这乱世中迸发出不可小觑的色彩,呼唤着男女平权萌芽的觉醒。汉家婕妤唐昭容,工诗能赋千载同。自言才艺是天真,不服丈夫胜妇人。她本与武则天有不共戴天的杀父之仇,却深得武后信任;她虽出身于掖庭女奴,却能品评天下才子;她甚至为皇帝起草诏书,号称“女中宰相。”

  上官婉儿的祖父由于受儒家文化影响,在武后专权时撺掇高宗废后被武后发现后施计落罪死亡。尚在襁褓的上官婉儿便与母亲一起进了掖庭,在掖庭长大。但少女时代的婉儿便已经才华出众,可算得上是一名天才少女了,十四岁的时候她的才命便传到武则天那里。当面测试婉儿文不加点,才思敏捷,爱才的武后便让婉儿做了她的贴身秘书。

  圣历之后,武则天精力衰退,经常组织赛诗会让婉儿主持,由此也更加信任婉儿。神龙政变的发起人中宗李显和太平公主找到了婉儿做内应。婉儿以她灵活的政治手腕和左右逢源的社交能力得到充分体现,在政变之后平步青云,直升到二品昭容。

  而在归顺李氏的同时,上官婉儿与武三思私通,在武李两家之间寻求平衡,狡兔三窟,希望为自己多留一条退路。而年少的中宗之子李重俊因为被武家势力欺压,对拉拢武三思的上官婉儿怀恨在心,决心发动政变,却不想被推上梁山与中宗为敌,彻底失败。

  当中宗地位逐渐稳固的时候,韦后却心生不满,开始逐渐培养自己的力量,拉拢上官婉儿。而中宗吃了韦后送来的饼离奇死亡后,韦后将起草遗照这一重要任务交给婉儿,一让十六岁李重茂称帝,二则让韦后辅政。而不看好韦后的婉儿则选择回归李唐,找到太平公主重拟遗昭牵制韦后势力。专权的韦后准备效法武则天称帝,激起李唐皇室的反抗,太平公主联合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冰雪聪明的婉儿不慌不忙呈上遗昭表面自己向着李唐皇室时。却最终倒在了李隆基的血剑之下。

  上官婉儿冰雪聪明,懂得八面玲珑。这样一名旷世才女,聪明在她的政治心机,糊涂也在她的政治心机中。每每遇到政变,她总能为自己多留一条后路,狡兔三窟,左右逢源。而正是这样左右逢源的女子,李隆基才不能留,今日她可以为了明哲保身给对手一条后路,明日也可以为了前途奋不顾身的把矛头对准自己。没有人可以跟这样的女子奢谈忠诚和信义。她一生聪明总懂得做事留一线,却聪明反被聪明误。不由得让人唏嘘,做人,还是糊涂些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