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贵妃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 她的权利有多大

  皇贵妃这个职位,最早起源于明朝。拥有这个位置的嫔妃,地位仅次于皇后。因为是刚刚设立的关系,皇贵妃职位为后宫带来许多弊端。因为皇贵妃在嫔妃中最有分量,又得皇帝喜爱,所以可以直接对皇后产生威胁。

  这也造成后宫的混乱争斗。当清朝继承明朝制度后,就对皇贵妃制度,进行了诸多改变。到康熙时,清朝的后宫制度已经基本完善。当时对嫔妃等级、数量、待遇,都有较为详细的规定。

  在康熙时规定,后宫中皇后、皇贵妃各一人,贵妃二人、妃四人,嫔六人。这五个嫔妃等级较高。当然,除了皇后、皇贵妃数量较为固定,嫔妃数量则会出现变动。嫔妃以下,就是贵人、常在、答应三个等级。她们各自生活在东、西两宫中,地位不高。

  只有生下儿女,才可以被提高待遇。而清朝时,皇贵妃仍然沿袭过去的地位。皇贵妃在后宫中的地位,相当于副皇后。如果皇后不在,皇贵妃可以代替皇后行使职权,统摄嫔妃,处理后宫事务。

  清朝时,册封皇贵妃的礼仪并不低。册封当天,皇贵妃要到宫门口迎接金册、金宝,行三叩九拜的礼节。皇贵妃的金册,每页达到三等赤金十五两。这些仪式和册封,跟皇后的差距并不大。

  在其他待遇上,按照《清皇室四谱》的记载,皇后可以使用十人名额的宫女,而皇贵妃用八人名额的宫女。其他的月例、生活物品、衣帽服饰等,差距都极为有限。

image.png

  清朝把皇贵妃地位提拔到这么高的位置,肯定容易再次产生后宫混乱的情况。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清朝做了一些其他安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