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辅佐君王,为何一个被杀,一个被善待?

  著名的“睡眠之神”周公曾与周武王合作打下江山,武王死后,年幼的成王即位,周公号称“怕天下人因不服而背叛”,就做了临时主席。直到成王成年,他才退居二线,这番行动被后世奉为圣贤之举。

  

  许多年后,鲁国有个王室成员同样重演了垂帘听政的戏码,却死得非常难看。他是鲁惠公的大儿子息姑,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老实人。他成年后娶了宋国姑娘,结果新妇还没进门就被他老爹抢走了—这样畸形的夺妻之恨,他居然没有任何反应。惠公临死时,按规矩应该让息姑接班,谁知却立了他和“儿媳”的儿子允。这样变态的夺位之恨,息姑竟也忍了。

  惠公去世后,允因年纪太小而无法亲政,于是鲁国贵族共同拥立息姑做临时主席,效仿周公。息姑答应了,在履职前特意声明:等弟弟长大,我一定还位给他。

  11年后,息姑执政已经有了相当稳固的基础,有些胆大的投机者开始打小算盘。一个叫挥的王室成员赤裸裸地对息姑说:“百姓们都很服您,您应该正式即位。我出头去把允灭了,然后您封我为相好不好?”对于这番野心,息姑想都不敢想,立刻义正词严地驳斥道:“你居然挑拨我干这种不忠不义的事,难道要妨碍我成为正人君子吗?”

  挥见势不妙,赶紧退下。事后想起,除了轻蔑,更多的是紧张—万一消息走漏,允可是个狠人,还不得宰了自己?一不做二不休,他干脆向允告密说息姑打算篡位,一个劲儿地撺掇允杀掉息姑。就这样,一个高尚的、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息姑,得到了如此悲惨的结局。

  

  周公与息姑同样做好人,结局为何如此不同,是因为息姑的运气不好吗?不。因为周公不是息姑那样的“傻白甜”。

  武王在位时,周公就已开始准备后路。武王病重期间,他曾设坛祷告,然后把祷告纪封进盒子,嘱咐旁人日后到关键时刻才能打开;代替王执政期间,有次成王患病,他又搞了一次祷告,同样把祷告纪封进盒子。还位给成王后,成王果然有意要杀周公,周公赶紧外逃,并暗中安排,让成王“碰巧”看到盒子中的一条祷告纪。成王打开一看,原来是周公求上天免除成王的病痛,自己甘愿代替受罚。感动之余,成王立刻收回杀招,亲自迎接周公回来。周公死后,还是按照他的安排,成王又看到盒子里的另一条祷告纪,是当年武王病重时周公求上天让自己代替武王死去,于是眼泪汪汪地以国君标准为周公治丧,且善待周公的后人。

  周公执政期间,搞起政治对手也毫不手软。管叔、蔡叔对周公执政心怀不满,周公当时没说什么,后来二人造反的消息很快爆出,周公立刻派人将他们剿灭,并且撰写《大诰》来向天下人证明—看看,我可是被迫的,代表绝对的正义。但史书对这次“造反”轻描淡写,其中隐情令人生疑。

  

  周公还很注重舆论宣传,曾在几个关键时期发表评论文章《君奭》《嘉禾》《鸱鸮》等,以此统一全民思想、维护社会稳定,充分表达自己没有图谋权力的野心。

  所以,周公的圣贤绝非一味善良,而是用实力打底,时刻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而像息姑那种傻乎乎的老实人,一旦陷入政治危机,只能任人宰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