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为什么会身首异处 他犯了什么样的错误

  玄武门那段历史我们太清楚了,说实话,李建成很惋惜。

  首先,李建成并不是历史上说是个小人,而是十分有才华的一个人,能力也很强。其次,李建成还有父亲李渊的支持。但最后李建成还是没能当上皇帝,在玄武门之变中身首异处。所以说可惜、可悲啊,让人不得不追问一个为什幺。

  其实,李建成的失败不是没有,原因很多,但主要有叁个,他犯了叁大致命错误:不听1人,信错1人,用错1人。

  不听一人我们都清楚,那就是魏征。谁都知道,魏征是个人才,就连魏征自己都对李世民说,当年李建成要是听我的,那轮得到李世民你。

image.png

  当时的场景是这样的。胜利后的李世民马上逮住魏征,然后问他:“你为什幺要离间我们兄弟?”

  谁知魏征很轻松的说:“先太子如果早听我的,哪有今天?”

  所有人都吓出一身冷汗,只有唐太宗笑了,向他伸出了橄榄枝。此事被记录在据《唐书卷九十七·列传第二十二》上面:

  “建德败,(魏徵)与裴矩走入关,隐太子(李建成)引为洗马。徵见秦王(李世民)功高,阴劝太子早为计。太子败,王(李世民)责谓曰:‘尔阋(xi)吾兄弟,奈何?’答曰:‘太子早从徵言,不死今日之祸。’王器其直无恨意。”

  我们的疑问是:魏征到底为李建成献出什幺策?

image.png

  魏征从小丧父,是个孤儿,落魄不得志,然而他有大志向,不营家产,好读书,精通各种方术,智谋过人,善于观察,敢于直言。可惜的是有才的魏征却一直碰不到伯乐。

  《新唐书》记载,魏征先是投靠李密,向李密献十计,李密竟然一个不用。随后魏征投靠李渊,结果还是被投闲置散。没办法的魏征又去投靠窦建德,窦建德又不用魏征计。兜兜转转魏征最后投靠李建成。

image.png

  刚开始李建成很听魏征的建议,比如魏征叫李建成去带兵攻打刘黑闼,获得军功,又让李建成优待俘虏。后来李建成和李世民的斗争白热化后,魏征建议李建成毒杀李世民,李建成做了,不过李世民似乎天命所归。抵抗能力太强,毒酒并没有毒死李世民。

  《新唐书》记载是:“建成等召秦王夜宴,毒酒而进之,王暴疾,血数升,淮安王扶掖还宫。”

  眼见李世民还活着,魏征又多次建议太子先下手为强,干掉李世民,可是李建成就是狠不下心,下不了手,丧失了大好机会。

  如果李建成能够始终听魏征的,那幺,搞定李世民的可能性极大。只是李建成听不进去,否则剧情很可能反转。

  不听魏征的同时,李建成还信错一人。那就是表面上支持他,其实,只是想借刀杀人的叁弟李元吉。

image.png

  李元吉是一个武功不赖的练家子,他在玄武门之变前就和尉迟恭打斗过,可见其勇勐。他之所以支持大哥李建成,实际上他是在为自己考虑的。他不甘心自己功勋卓着,而做一个齐王,他要的是当太子,要的是整个天下。

  所以,他利用李建成之手来除李世民。而且就是他多次的逼李建成,要李建成跟李世民翻脸,还叁番五次的献上各种阴谋诡计。

image.png

  有一次,李元吉要趁李世民随李渊前往他的宅第之机,刺杀李世民,不过此事因李建成阻拦没搞成。可见李元吉比李建成要积极的多,对于刺杀李世民这件事。

  就是李元吉的一再积极,让李建成和李世民斗争很快就白热化,让李世民不得不先发制人。李建成只不过是李元吉用来实现他野心的一个傀儡罢了。

  所以说,李建成信错了李元吉,加速了他与李世民之间的矛盾。

image.png

  最后李建成算错了一件事。其实“玄武门之变”发生的头一天晚上,李建成已经知道情况有变,但他还是决定参加早朝。

  据《唐书卷七十九·列传第四》:“王乃密奏建成等与后宫乱,因曰:‘臣无负兄弟,今乃欲杀臣,是为世充、建德复仇。使臣死,虽地下,愧见诸贼。’帝大惊,报曰:‘旦日当穷治,而必早参。’张婕妤驰语建成,乃召元吉谋,曰:‘请勒宫甲,托疾不朝。’建成曰:‘善,然不共入朝,事何繇(you)知?’”

image.png

  大概意思是李世民向李渊告状说李建成秽乱后宫,李渊大怒,要李世民进宫把事情说清楚,而李世民部署玄武门。当时李渊的宠妃张婕妤探听到,不顾一切的将消息告诉李建成。

  李建成找李元吉商议,李元吉说明天称病不去上朝了,直接带兵杀过去。谁知李建成却说:“主意是好主意,但是不一起入朝,怎幺能了解里面的情况呢?”

  看来李建成还是料定李世民不敢动手,算错了一件事啊。可见,李建成在政治上还没够成熟,对形势判断上有所失误,算错这件事。

  于是这叁大致命失误,导致李建成最终失败被杀,身首异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