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是怎么死的 真的是司马炎下的手吗

  其实正史中记载司马炎的父亲司马昭是因中风猝死,不过在野史中却有说司马炎毒死了自己的父亲司马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这种说法其实起源于《三国演义》,罗贯中故意把这件事写的扑朔迷离,让人浮想联翩。

  (皇帝曹奂欲封昭晋王)昭心中暗喜;回到宫中,正欲饮食,忽中风不语。次日,病危,太尉王祥、司徒何曾、司马荀顗及诸大臣入宫问安,昭不能言,以手指太子司马炎而死。时八月辛卯日也。——引自《三国演义

  你看,他又说了中风,又指着司马炎,又不明说是毒死,又不说到底怎么死的,但是《三国演义》其实是一本艺术类作品,并不是史记,所以会有艺术的手法,从《三国演义》来推敲是不符合逻辑的。

image.png

  而且司马昭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司马炎,二儿子是司马攸,哥哥司马师无子,老二早就过继给了司马师。这样算起来,司马炎自然被立为了世子,换言之,是没人和司马炎争皇位。而且当时司马昭又不是皇帝,皇帝是曹奂呢。当时司马昭只是被封晋王,司马炎没理由为了一个王的位置毒杀父亲,司马炎称帝魏国皇帝曹奂禅让的,禅让是猝不及防的,司马家族捡了了个大便宜,而司马炎也是捡了父亲的便宜而已。

  而且我们家炎儿这么可爱,怎么可能那么腹黑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