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司马炎毒死司马昭这事是真的吗 正史中是什么样的

  关于司马炎毒死司马昭这事,其实疑点重重,并无定论,记载司马炎弄死父亲司马昭(中毒)的主要是野史和《三国演义》中的小说情节,而在正史中,司马昭的死因是――中风!

image.png

  当世人以及后来者之所以认为司马昭是司马炎毒死的,疑点主要有三,一是死的时间点值得人玩味,司马炎被立为太子三个月,司马昭就死翘翘了,普遍有人认为司马炎是等不及当皇帝,而司马昭却又拖沓至极。

  本以掌握曹魏军政大权,可就在临门一脚上胆怂,迟迟不肯迈出最为关键的一部。

  再一个就是司马炎有急着让死的理由,按照嫡长子继承制,司马家的大权理应归司马炎无疑,但司马昭却在极为关键的问题上动了私心,他偏宠的是小儿子司马攸。

image.png

  天天有人在司马炎跟前念叨太子之位可能不是他的,司马炎也不是酒囊饭袋,手底下也有智囊团,历史上有名的装逼大王――竹林七贤山涛,就是司马炎智囊团之一,极力反对司马昭立司马攸为太子的建议。

  从这一点上来说司马炎的确有杀人动机,而且据记载司马炎与司马昭的关系也不太和谐,比如说司马炎称帝后,反而有待司马师,对于司马昭并无太多特别举措。

  最后就是正史的记载也是疑点重重,只说司马昭中风,但司马昭生前身体不错,去世前几天还临幸了一个宫女,因此,说有病一下死了,未免让人有点难接受。

image.png

  但仅仅依靠小说中的情节就推断司马炎杀爹,未免草率,也经不起推敲,小说源于历史,高于历史,经过小说家发挥的历史,早已失去了历史的本相,因此,司马炎杀爹这事,没有新证据以前,话还不好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