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临终前察觉武后和儿子有猫腻,他为什么什么都没做?

  唐太宗看人很透,临终前察觉武后和儿子关系密切,为何不将其除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李世民是唐朝大帝国的一代雄主,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天可汗”。他一生灭掉刘武周、窦建德王世充等众多枭雄,通过玄武门之变接过李渊的权杖二次创业,打造了为世人称颂的贞观之治,让周边各国倾慕并膜拜。

  

  这样一位经历过战争和政变磨炼的帝王,按道理说政治嗅觉应该非常敏锐,但是为何在对待武则天的为题上,他却犯了“糊涂”。生前儿子李治和武则天的亲密关系在宫中传了很久,他明明已经察觉了其中的情况,临终时为何不效仿汉武帝处理钩弋夫人那样斩草除根呢?

  笔者认为李世民在对待武则天的问题上,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爱惜自己的形象,避免背上“杀兄杀妻”的恶名。

  大家都知道李世民不是李渊长子,按照嫡长制的继承顺序,皇位本来是他大哥李建成的,但是由于李世民能力太强,光芒直接盖过了当时的太子李建成,于是他联合手下大将在玄武门杀了李建成、李元吉两位骨肉兄弟。

  尽管史书上说李建成志大才疏、小肚鸡肠,几次陷害想要除掉李世民,李世民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为求自保才痛下杀手取而代之。

  但是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事实上在《旧唐书》中,太子李建成能力虽不及其弟李世民,但是他的能力还是深得李渊的认可,在李渊起兵时,他率军多次出征立下很多战果,表现应该说是中规中矩,并不像影视剧中说的 那样是个“窝囊废”。

  史书上刻意把李建成说的“一文不值”,很可能是为了掩盖“杀兄”的恶劣影响维护太宗形象,而这也是太宗的一块心病,如果此时太宗再次处死武则天很可能又背上“杀兄杀妻”的恶名 ,这一点对于圣君形象的李世民来说,不得不考虑。

image.png

  二、渴望亲情的温暖,不想再对自己的亲人下手。

  李世民建立大唐,在登上权力的顶峰时,杀了很多人,这里面有自己的对手,有自己的政敌,有曾经跟随自己打仗的爱将。

  其中他儿子太子李承乾和爱将侯君集谋反对他触动极大,从那时他就开始反省自己,渴望亲情的温暖,逐步减少了杀伐。

  李承乾,唐太宗的大儿子,8岁就被立为太子,后纠结势力欲逼宫,事发后,唐太宗念及骨肉亲情,设免了其死罪发配边地,避免出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

  侯君集,凌烟阁14功臣之一,是李世民最信任的大将,参与太子叛乱,事发后,唐太宗只是处死了侯君集和相关人员,并没有诛杀侯君集全家,给侯家留了一线香火。

  李世民连谋反的人都能手下留情,更何况武则天作为自己的爱人和亲人,李世民自然不会忍心把刀挥向她!

  三、李世民身体状况下降导致预判能力不足,再加上武则天很善于隐忍。

  俗话说“不服老不行”,李世民一生征战无数,打仗总是喜欢冲锋陷阵,受了很多伤。晚年的李世民饱受战伤困恼,再加上疾病缠身,这导致他的再也不复当年之勇,对事情的判断能力也逐步下滑。

  他虽然察觉到儿子和武则天的关系很亲密,也意识到武则天这个女人很有心计和野心,但是他认为这些都是可控的,所以临死前,他刻意安排“贞观两大元老”长孙无忌、褚遂良辅佐李治!

  旧唐书有言描述了太宗临死前的人事安排:“朕今悉以后事付公辈。太子仁孝,公辈所知,善辅导之!”谓太子曰:“无忌、遂良在,汝勿忧天下!”

  李世民的临终安排虽然看似天衣无缝,但是却忽视了一个客观事实,那就是他们的对手武则天是一位非常有能力善于隐忍的女强人。随着李治和武则天的感情的升温,武则天利用李治的宠爱,借力使力将元老们逐个除掉。

  李世民临终前很显然是小看了武则天这个女人,对事情的走向预判不足,放过了武则天,而不是效仿汉武帝处理勾代夫人那样一不做二不休,直接除掉。这应了一句话“人算不如天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