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上位之后为什么没有杀李渊呢 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说到李世民,一定是这样的形象,其中在这里却是这个样子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李世民霸占是美丽弟媳;对父亲李渊,李世民也不敢杀,留着他很重要,更能有利于皇位来源合法性,塑造明君身份。玄武门之变中,李世民展开了无尽的杀戮,把哥哥李建成、弟弟李元吉李建成的六个儿子、李元吉的四个儿子都给杀了,连刚出生的孩子都不放过,真的是非常狠心。李建成和李元吉的儿子都被铲除,但她们的妻妾和女儿却幸免于难,因为这些女人们对李世民无法构成任何威胁,有的更是直接落入李世民手中,成为李世民的新欢。实际上,李世民并未霸占郑观音,他安排郑观音在京城居住,抚养李建成尚未成年的女儿,郑观音一直活到唐高宗时才去世,高龄七十八岁。

image.png

  

  真正被李世民霸占的是李元吉的妻子、齐王妃杨氏。杨氏出身名门,有闭月羞花之貌,沉鱼落雁之容,野史说李世民对这位姿容绝世的弟媳觊觎已久,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后,把弟媳杨氏纳入后宫却是正史记载。李世民没有必要杀掉李渊,历史上并不缺乏儿子为夺皇位,弑杀君父的举动,特别是五华乱华、南北朝五代十国等乱世,兄弟阋墙、父子相残的举动并不鲜见,那李世民为何不这么干呢?

image.png

  1,李世民已完全掌控局势,不必要杀李渊。玄武门之变十分突然,不得不立李世民为皇太子,全权处理国政。李世民迅速掌控了局面,没有必要杀掉李渊。2,李世民想要合法的皇位来源,不能杀李渊。李世民虽然干掉李建成、李元吉这两个竞争对手,但皇位仍在李渊屁股底下,想要有一个合法的皇位来源,李世民必须继承李渊的皇位,而不能直接明抢。正因为如此,李世民不能杀李渊,他需要李渊主动把皇位让出来,也就是“禅让”给自己。

  3,李世民需要营造明君形象,不敢杀李渊。权力斗争你死我活,很难讲谁对谁错,兄弟自相残杀虽然残忍,但大家对“手足相残”还算比较理解,但对“父子相杀”就不能容忍了,尤其是儿子杀老子违背了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李世民为了塑造自己的明君形象,也不敢杀掉李渊,否则就真是丧尽天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