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要反元,师父让他去找此人,最终统一江山

  朱元璋是怎么当的皇帝?《明史》里说的比较简单,演义里说的比较详细。演义虽然有不少编的成分,但还是尊重历史的。在演义中,朱元璋当皇帝不是偶然的,而是早有准备。

image.png

  朱元璋因为家里穷,亲人又都死得差不多了,他十一岁就到皇觉寺出家了。在皇帝寺,他拜长老高彬为师,白天习文,晚上练武,三年时间把高彬的本事都学到了手。

  那一年淮西闹灾,皇觉寺香火断了,朱元璋只能出去讨饭。他走到合肥、信阳、濠州一带,看到官吏、豪门欺压百姓,民怨沸腾,又听说各地都有人举起义旗造反。他也产生了反元的想法。

image.png

  朱元璋回到寺中,把自己的想法跟高彬一说,高彬说,你想成大事,一个人不行,必须聚集英雄豪杰。朱元璋问,我到哪里去找高人呢?高彬给朱元璋推荐一人,叫刘基刘伯温,此人能耐大,不服诸葛亮,可助朱元璋一统江山。

  刘伯温二十岁就当了元朝的知府,因为处斩了强抢民女的皇亲被罢官。刘伯温便换上道袍,云游四方,走访高人,幸运人们抗元。刘伯温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能掐会算,精通兵法。他自比诸葛亮,但却不服诸葛亮。高彬对朱元璋说,你若得到刘伯温,就能纵横天下,一统江山。

image.png

  朱元璋按照高彬说的,到会稽山三清观去找高伯温,找的过程九死一生,最后终于把刘伯温找到,二人结为生死之交。此后刘伯温便为朱元璋出谋划策,助他反元,最后推翻元朝,统一天下。后人说,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认为刘伯温不服诸葛亮有道理,还给刘伯温编了一个挖诸葛亮坟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