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的能力和诸葛亮齐名 为什么他就是不出名呢

  在历史长河中,庞统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这个故事吗?

  相信很多对三国时期的历史熟悉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当时刘备的身边有很多为他出谋划策的谋士。其中有一个十分有名的相信大家都知道那就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够“呼风唤雨”的诸葛孔明。而其实当时还有一位能和诸葛亮齐名的谋士叫做庞统。“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这句话说的便是他们这两个人。不过如今因为诸葛亮名声太大,将庞统的光芒掩盖住了。

image.png

  虽然这两个人都很有才华,可是命运却是大不相同。本来庞统是在周瑜手下办事,还是很受重用的。当初周瑜在赤壁之战当中使用连环计打败了曹操大获全胜,其实都是庞统给他出的主意。只不过后来周瑜年纪轻轻就被诸葛亮给气死了。

  当周瑜去世之后,有人把他引荐给了孙权。其实古代人对外貌也是非常看重的。庞统就因为外貌丑陋吃了不少亏,孙权正是因为容貌所以不重用他。之后诸葛亮就趁机劝庞统追随刘备。其实当初有人对刘备说卧龙凤雏得到一个就可以得到天下,但是他有了诸葛亮之后依旧还是想要得到凤雏。后来刘备占据荆州,庞统前来投靠他,刘备自然高兴不已。但是看到庞统的长相之后就随便给了庞统一个小县令的官职。

image.png

  庞统怀才不遇却也不着急,当了县令之后整日寻欢作乐,也不想在刘备面前表现自己。刘备知道后自然不高兴,不想要再跟庞统有什么交集。但是诸葛亮一直苦口婆心的劝说他,刘备这才去见了庞统。一番交谈下来,刘备惊喜的发现庞统在军事方面的确非常有才能,也后悔自己差点就错过了一位大贤才,立马就升了庞统的官,封其为副军师中郎将。

  在公元211年的时候,刘璋邀请刘备一起带领军队攻进益州,共同对抗张鲁。而事实上在这之前刘备就一直想要攻占益州了。因为那个时候荆州逐渐开始变得荒凉,人口流失的也比较多,而且还同时面临着东面孙权和北面曹操的双重威胁,发展起来十分困难。但是益州却是地势优越,土地肥沃,物资丰富,是个养兵的好地方。不过因为刘备怕会败坏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威信和仁德,一直犹豫不决。

image.png

  这时候庞统出来向刘备提议,可以假装答应刘璋的要求,之后乘其不备再去占领益州。而刘备听了之后也同意了。于是他让诸葛亮还有关羽留下来镇守荆州,带着庞统一起攻打益州。在驻守期间,庞统为了可以表现自己的才能,也帮助刘备完成霸业,于是献给了刘备三条妙计供他挑选。上策是趁着刘璋不注意直接偷袭他们,占领益州。这个办法刘备觉得太冒险。下策是引军回荆州,这个办法刘备还是觉得不妥。

image.png

  最后刘备选择了中策。就在先假装要回荆州,然后把刘璋的部下给引诱过来将其杀了,然后再攻打益州。而庞统此时想要建功立业的心情太过急切,于是亲自带领士兵作战,充当先锋。只不过庞统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竟然就这样将自己的命葬送在了“落凤坡”。在行军途中,庞统因为中了敌人的埋伏,被箭射中,重伤死去。

image.png

  而在临死的时候庞统用尽全身力气喊出来了八个字“今日我死,乃天命也!”这句话刘备到自己死的时候也没想明白庞统到底意指什么。不过当时他也并没有去深思这八个字的意思,而是表示了自己的悲伤之后就对全军的士兵们说到一定要给庞统将军报仇。将士们听了也是士气大涨。只是庞统死了却还要被刘备利用了一番,实数可怜。

  庞统临死前喊出的那八个字,足以体现他有多么的不甘心,但是又担心刘备会觉得是自己选择的中策害死了他而自责,就把死因推给了天命。但是身为一个旁观者诸葛亮却是明白了庞统话里的深意。

  其实之前诸葛亮是不同意刘备攻打益州的,否则一定会损失主将。但是刘备却不听劝说,就这样将自己倚重的人毫不犹豫地舍弃。诸葛亮自然感到心寒不已。而从庞统的这件事当中,诸葛亮也看清了刘备这个人的本质,觉得他并不是一个贤德的人,想必此时的他也是十分后悔当时出山追随刘备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