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替皇子稳住局面,皇子称帝后却想杀他
2019-05-24 13:56:53 王仲荦 法显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颜竣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颜竣是南朝刘宋皇子刘骏的秘书,刘骏对他特别信任,凡事都交由他打理,颜竣也不负所望,对于所交办的事情都处理得很好。颜竣当秘书固然是把好手,但要想脱颖而出,仅有才华是不够的,还需要机会。颜竣在当了几年秘书之后,这个机会终于来了。

  元嘉三十年(453年),刘骏的父亲宋武帝准备废掉太子,太子知道后就与弟弟率兵夜闯皇宫,将宋武帝杀害了,自己登基为帝。当时,刘骏正带兵在外打仗,他听到消息后,异常震怒,立刻调集手中的武装力量开始声讨太子。颜竣的才华在此时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他起草的讨伐太子的战斗檄文起到了巨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全国各地闻风而动,纷纷亮出了声讨太子的旗帜,这为刘骏扳倒太子创造了一个有利局面。

image.png

  随后,刘骏率领部队直奔首都南京,但出发没多久,他就病倒了,而且病得相当重。在这紧要关头,颜竣当机立断,决定对刘骏的病情高度保密,他利用唯有自己可以出入刘骏卧室的条件,代替刘骏决断一切军政大事,给众人造成了刘骏身体并没什么大碍的假象。在长达近二十天的时间里,连同乘一条船的军士都不知道刘骏生了重病,从而稳定了军心,使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刘骏身体渐渐复原后,便开始继续统兵前进,并成功将太子杀死,自己做了皇帝,即宋孝武帝。

  在这次抢班夺权的过程中,颜竣立了头功,刘骏给了他很丰厚的回报,封他食邑2000户,半年后,又改任他为吏部尚书。让颜竣来把持这些要害部门,显然是心腹之寄。而且,凡是颜竣报上去的官员任免名单,刘骏无一不同意。颜竣也没有辜负刘骏对他的期望,工作相当出色,他“留心选举,自强不息”,令刘骏很满意。可以说,刘骏做皇帝的头三年时间是刘骏与颜竣的蜜月期,二人相互信任,私情也相当好。

  可是,随着刘骏皇位的巩固,刘骏开始“食饱思淫欲”,他不但变成了一个暴君,而且贪财好利;还是个酒鬼,他“终日酣饮,少有醒时”……作为股肱之臣,颜竣心中十分焦虑,便开始极力劝谏。

  颜竣原本认为,凭着自己和刘骏的交情,自己肯定能劝动刘骏改弦更张,但当自己的直言多半被刘骏驳回后,他开始担心刘骏要疏远自己了。

  为了试探刘骏的真实想法,他向刘骏打了一个报告,请求到地方上去任职。颜竣想:如果刘骏同意了自己的请求,就说明他对自己已有疑忌;如果刘骏不同意,就说明刘骏对自己并无疏远之意。谁知刘骏竟然很爽快地让他到东扬州当刺史,颜竣因此“大惧”。

  到东扬州上任不久,颜竣的母亲去世了,刘骏此时对颜竣还是“恩待犹厚”,同意他回京奔丧。颜竣回到京城后却开始患得患失起来,到处诉说皇帝的不是,并公开指责朝政的不当之处。

  大明二年(458年)八月,中书令因他人谋反之事入狱,中书令和颜竣有嫌怨,以为是颜竣诬陷了他,便在临刑前把颜竣说过的种种怨愤之言报告给了刘骏。刘骏十分恼怒,要御史中丞写了一份状子,公布了颜竣的罪行。虽然如此,但他念及旧情,还是不想杀掉颜竣,只想把颜竣的职务免掉了事。但颜竣被吓得丧魂落魄、不能自持,接二连三地给刘骏写信谢罪,请求刘骏不要杀掉他。

  颜竣的请求适得其反,居然激怒了暴君刘骏,刘骏便找了一个借口,将颜竣下狱了:先是把他的脚打断,然后赐死;又将颜竣的妻儿流放到交州(今广东、广西及越南部分地区),途中,又命人把颜竣的儿子沉入湖中淹死。

  表面上看来,颜竣之死是由他的“讪讦怨愤”引起的,但实际上,他毫无顾忌的直言早已为他的悲惨命运埋下祸根,只是刘骏一直隐忍未发罢了。颜竣死后数年,有一次,某大臣“直言忤旨”,刘骏气愤地说:“颜竣当年若知道我要杀他,他肯定不敢这样了!”

  还有一次,另一大臣劝刘骏不要冒着大风大雨出去打猎,但他尚未把话说完,刘骏就恼怒地吼道:“你难道想重蹈颜竣的覆辙吗?”说完还不解恨,他又补充道:“颜竣这小子,我恨不得早点给他几个耳掴子!”由此可见,颜竣的杀身取祸多半是他的直言引起的,他后来的“讪讦怨愤”只不过是他悲惨遭遇的一根导火索而已。

  由此看来,谏臣不是好当的,给暴君提意见更是一个危险活。颜竣误以为自己跟领导的关系挺铁,便口无遮拦地任意评说,他在享受皇恩浩荡的时候完全忘记了,伴君如伴虎,和暴君走得太近,自己离死也就不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