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本想将歌女收为妾,才子一首诗感动了在宰相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韩滉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才子佳人的故事,最著名的当属司马相如卓文君,“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也成为后世津津乐道的名句。徐德言和乐昌公主“破镜重圆”的故事,寄托了多少佳偶的期许。其实,还有一对恋人,并没有采用镜子这样的道具,却得到了几乎一样的结局,更可谓传奇。

  故事的主人公叫做戎昱,是中唐时期的一位诗人,更是一位有傲骨的才子。他很早就考中了进士,当时京兆尹李銮想将女儿嫁给他,只提出了一个条件,那就是嫌弃戎昱的姓不好,希望他能放弃这个姓。然而,戎昱放弃的却是荣华富贵,他写下《至京兆尹李銮》表明自己的心迹:

  山上青松陌上尘,云泥岂合得相亲。世人尽嫌良马瘦,唯君不弃卧龙贫。千金未必能移姓,一诺从来许杀身。莫道书生无感激,寸心还是报恩人。

  这桩婚事从此作罢,然而戎昱却赢得了世人的尊重。他文才出众,人品优秀,风流倜傥,自然不会缺少女性。不久之后,他就在浙西担任韩滉的幕僚时,结识了当地的一位歌女。才子佳人迅速坠入爱河,两人经常出双入对过着神仙一样的生活。

  然而,就在两人如胶似漆之时,戎昱曾经得罪过的一个同僚担任了韩滉的“乐将”,这个官职是主管娱乐生活的,说白了就是为韩滉到处搜罗歌女、舞女的。这个乐将起了坏心思,将戎昱的歌女作为候选人报送给韩滉,并且添油加醋描述了她的美丽和才艺,却隐瞒了她的生活状况。韩滉自然非常感兴趣,立即下令将歌女带入府中。

  现在的人,可能对韩滉很陌生,对文物有所了解的人,一定听说过《五牛图》。那幅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作品,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就是韩滉的手笔。更为重要的是,韩滉担任的是镇海节度使、江淮转运使,而且还加平章事,也就是宰相兼任地方诸侯。即便是在藩镇割据唐朝,韩滉的实力依然是不可小视的,只是因为他忠于朝廷,才没有闹事的那些节度使出名。

  然而,此时韩滉要人,士兵都已经在西湖边上找到了戎昱,他还能有什么办法。他和歌女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能不断哭泣。最后,在歌女被带走之前,戎昱写下了一首离别诗给她,希望她不要忘记自己。

  等到韩滉见到歌女之后,看到姿色上佳,身材曼妙,自然是满心欢喜。他立即摆宴,并且让这位歌女献艺助兴。歌女刚刚与戎昱分离,却又要强颜欢笑来伺候别人,心中无比凄凉。但她身不由己,考虑再三之后,将戎昱送给她的那首《别湖上亭》唱了出来:

  好去春风湖上亭,柳条藤蔓系离情。黄莺久住浑相识,欲别频蹄四五声。

  这首诗的意思是,最好的风景就是春风轻轻吹拂着的湖上亭,亭边的柳条摇荡,藤蔓缠绕,撩拨着离情。枝头的黄莺久住在此,都与我们相识,将要分别的时候,它像我频频鸣叫了四五声。

  听完这首诗,韩滉大惊失色,因为当时的诗都是可以唱出来的,歌女会唱并不奇怪。但是,因为歌女的文化见识毕竟有限,也只是人云亦云唱一些陈词滥调,并没有多少新意。然而这首诗,显然是从来没有过的新作,这当然让韩滉刮目相看

  韩滉问道:“唱得不错,但是听这意思,你似乎还有留恋的家人?”歌女不敢隐瞒:“贱婢还有丈夫,他就是您麾下戎昱!”韩滉又吃了一惊:“戎使君很喜欢你,很喜欢你的歌吧!”

image.png

  歌女顿时泪流满面,韩滉阴晴不定,在座的人都琢磨不透,也为戎昱捏了一把汗。然而,韩滉却突然叫来乐将,大声怒斥:我早就告诉你,寻找歌女的时候必须是无家可依之女。戎昱是名士,你将他的家人弄来,是想陷我于不义?来人,给我打!

  歌女不仅被韩滉放归,而且还赏赐了百匹细绢。韩滉能够身居高位,不夺人之爱,实在有古人的高风亮节,而戎昱能够以一首诗赢回美人,也是流传千古的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