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是什么让吕雉变得如此残暴?
2019-05-24 15:15: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吕雉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我们都知道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但是历史上第一位皇后兼皇太后不是秦始皇的某位嫔妃,而是汉高祖刘邦的原配夫人吕雉。吕雉,字娥姁,砀郡单父县人,后人尊称其为吕后。世人都知道吕雉残暴无比,诛杀功臣、皇子,人彘戚夫人等等。但是却不知道吕雉的残暴并不是天生的,她也曾是家里的“乖乖女”,温柔贤惠的好妻子,无微不至的好母亲,是什么让她变得如此心狠手辣?

  吕雉人物生平简述

  吕雉的父亲吕公是当地有名的员外,家中有权有钱。因此,吕雉从小就接受良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一个很有名的才女。吕公见到刘邦之后,觉得他以后一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人物,于是把吕雉嫁给了刘邦。

image.png

  吕雉成为刘邦的老婆之后,一直是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她为刘邦生儿育女,在家孝敬公婆,一个人在外面劳作,无怨无悔。刘邦娶了吕雉之后并没有珍惜这位贤妻良母,而是跟没有老婆孩子的时候一样每天早出晚归,每天喝的烂醉。后来项羽抓走了吕雉,但是刘邦不仅没有要去救吕雉的意思还有了新欢戚夫人。

image.png

  人彘戚夫人杀族人

  吕雉是一个有勇有谋的女人,刘邦在位时她协助刘邦镇压叛逆、打击割据势力,对巩固汉朝统一政权起到了重要作用。刘邦死后吕雉难解心头之恨就趁机用酷刑处置了戚夫人,就是历史上惨无人道的“人彘”,这一酷刑也让她被人称为“最恶毒妇”。

  刘盈病重后,吕雉掌管政权。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吕雉辅佐自己的族人在朝为官,诛杀刘家族人,期间吕雉还杀害了其他嫔妃所生的皇子,几乎一个不留。就这样吕雉成为了汉帷幕下的掌权人,直到她死后,一切才发生了改变。

  际遇让吕雉的人生变了模样

  看完文章我想大家各自心中也已经有了答案,为什么吕雉会变成世人口中的毒妇,我认为肯定跟她的嫉妒、狠毒脱不了干系。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她对戚夫人的酷刑、对刘氏家族的杀戮,处处体现了她的残忍。但是我想最重要的方面应该是吕雉个人的人生际遇,人生际遇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如果吕雉没有遇见刘邦,没有成为刘邦的妻子,一切就会变得不一样。根据她未出嫁之前的性格,我想她会嫁给一个门当户对的普通人,夫妻相敬如宾,一生保持善良。但人生没有如果,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人生际遇会是怎样,但无论如何,请尽量保持善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