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的生母乌雅氏到底是怎么死的?
2019-05-24 15:21:4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乌雅氏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雍正继位,最不满意的居然是他的生母德妃乌雅氏。据《清史稿》记载,雍正继位后,德妃很不高兴,还拒绝接受皇太后的尊位,结果不久便去世了。由于德妃反常的举动,民间传言:德妃系雍正所逼而死。那么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image.png

  乌雅氏生雍正时,是在康熙十七年。

  由于她是包衣后人,在生雍正时还只是康熙身边的一个宫女。按清朝祖制,只有妃以上的位份才能养育皇子,所以乌雅氏注定没有资格抚养雍正。

  当时,正好康熙最宠爱的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才丧女不久,康熙为了缓解佟佳氏的丧女之痛,便让她代为抚养雍正。

  对雍正,佟佳氏视如己出,对他百般疼爱,照顾得无微不至。因此,雍正对佟佳氏非常依赖,反而对乌雅氏非常疏远。

  雍正11岁时,遇到了不幸的事情,他的养母佟佳氏病逝了。

  失去庇护的雍正悲痛万分,性格也愈发孤僻。

  此时的乌雅氏由于有育嗣之功,已被封为德妃,雍正亦回到了她的身边。

  可是由于从小乌雅氏和雍正就不在一起,因此二人极为生分。再加上雍正喜怒无常,对乌雅氏又极为冷淡,因此乌雅氏很不喜欢这个大儿子。

  雍正回到乌雅氏身边时,乌雅氏才生下胤禵不久。由于此时她可以抚养皇子了,所以胤禵从小就在她的抚养下长大。再加上胤禵乖巧聪明,又从小就对她很孝顺,自然她特别疼爱胤禵。

image.png

  至于雍正,乌雅氏对他少有关心。因此,二人的关系,直到雍正成人也未能变得正常。

  雍正不光得不到乌雅氏的关心,他和胤禵对比,也好比绿叶衬红花一样。禵胤能文能武,很得康熙疼爱,常在康熙出巡时随驾左右。但雍正却因性格孤僻,很难引起康熙的注意。因此,雍正在康熙面前的存在感,也非常低。

  康熙去世后,乌雅氏一心希望胤禵能继承皇位。毕竟胤禵非常受康熙器重。

  然而,谁也没想到,遵遗诏继位的,竟然是雍正。不光大家出乎意料之外,就是乌雅氏本人,也对这个结果非常不满意。

  可接下来的事,就让乌雅氏对雍正更不满意了。

  原来,雍正把胤禵从新疆召回京师后,先是削除了他的兵权,接着又打发他去给康熙守陵。

  乌雅氏曾苦苦哀求雍正放过胤禵,但雍正却因为胤禵曾是皇八子胤禩的拥趸,而且曾和他是皇位的竞争对手,因此拒绝了乌雅氏。

image.png

  眼看着胤禵承受残酷打压,乌雅氏却无力相助,心里难免认为雍正残酷。于是,她断然拒绝了雍正给她行礼,差点闹得雍正登基大典都不能举行。

  不仅如此,对于雍正尊封她为“仁寿皇后”的名号,她也坚决不接受。雍正让她从永和宫搬到太后居住的宁寿宫去住,她也坚决不答应。

  乌雅氏的不配合,让雍正非常难堪,也让本就疑心雍正继位不正的人们,议论纷纷。

  雍正是个很注意影响的人。他深知他和乌雅氏隔阂太深,已经无法取得乌雅氏的原谅,但他亦担心人们说他不孝,于是对乌雅氏的生活起居多有关心,每天都去问安。只是,每次问安,他都选在凌晨5点前。此时乌雅氏还未起床,因此二人也就避免尴尬,不用见面了。

  雍正元年,满心思念胤禵的乌雅氏,由于“积哀太久”,来不及接受雍正为她准备的皇太后大典,就病逝了。

  虽说雍正和乌雅氏母子一场,但由于从小不在一起,两人缺乏情感交流,同时,又因为夺嫡与弟弟胤禵反目成仇。最终,乌雅氏积哀而死。要说乌雅氏的死,是被雍正凌逼,似乎有些夸大。说起来,还是乌雅氏心胸不开阔,手心手背都是肉,如果她做得好一点,或许雍正胤禵两兄弟,还有和解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