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王忠嗣还在,安禄山还会造反吗?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王忠嗣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说到唐朝,我们能够想到几个大的盛世,比如贞观之治,比如开元盛世,我们今天就来说说开元盛世的主人公唐玄宗

  唐玄宗是一个比较厉害的皇帝,在开元初年的时候,唐玄宗让人将宫内的一些珠宝锦绣烧掉,对天下百姓说自己不用奢华的物品。

  不尚奢华是唐玄宗的一个重要品格。其实,唐玄宗还是一个励精图治的皇帝,他在任用贤能上也是大力改革,名相姚崇、宋璟、张九龄都是唐玄宗一朝的著名人物。

image.png

  在这些人的辅佐之下,中国的封建社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唐玄宗进行的这一系列措施,让开元政局焕然一新,这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开元之治

  然而就在这种繁荣之下,安史之乱发生了,从此唐朝开始转为衰落,盛唐从此从历史上消失。

  安史之乱是安禄山史思明一手策划的,这场叛乱对唐帝国形成了巨大的打击,不过有一种论调是,如果这个人存在,安禄山很有可能不会反,而且有可能不会出现安史之乱的悲剧。

  这个人就是王忠嗣。

  根据《新唐书》的记载,王忠嗣是太原人,父亲王海宾就是一个将军,而且以骁勇闻名陇上。

  开元二年的时候,王海宾还和吐蕃人作战了,当时王海宾就是前锋大将,《新唐书》对王海宾的战绩是这样描写的:“苦战胜之,杀获甚众”。

  之后王海宾又取得了很多胜利,但是他屡战屡胜的举动,遭到了一些人的嫉妒,于是很多人开始使坏,结果王海宾因为寡不敌众,战死沙场了。“海宾以众敌寡不敌,殁于阵。”《新唐书语》

  在王海宾死的时候,他的儿子,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王忠嗣还是一个九岁的孩子,虽然是一个九岁的孩子,但是王忠嗣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被冤死的,所以见到唐玄宗的时候,王海宾:“伏地号泣”。

  唐玄宗看到这一场景也非常伤心,他摸着这个九岁孩子的头说,你虽然没有了父亲,但是应该向你的父亲学习,将来也当一个征战四方的将军。

image.png

  为了表示对这个孩子的关心,唐玄宗让九岁的王忠嗣当了朝散大夫,还亲自给王忠嗣赐名忠嗣,因为没有了父亲,唐玄宗还将王忠嗣养在皇宫之中,让王忠嗣和其他皇子一起读书学习。

  王忠嗣果然没有辜负唐玄宗的期望,王忠嗣长大后成为了一个果敢、坚毅、沉默、少语、有谋略的将军,他和皇帝还有其他将领讨论兵法,表现都非常出众,唐玄宗夸赞他“后日尔为良将。”

  没多久,王忠嗣就被任命为代州别驾了,担任该官职期间,王忠嗣多次巡边。开元二十一年,王忠嗣和吐蕃对决,一场大战下来,王忠嗣“获羊马万计,斩数千人。”此战,王忠嗣一战成名。

  七年后,王忠嗣成为河东节度使,后又任命为朔方节度使,还出任过河西、陇右节度使,可以说王忠嗣就是唐帝国的一员赫赫战将。当时唐帝国近27万部队有王忠嗣统领。

  王忠嗣又多厉害,我们印象估计不深刻,但是说到在他手下当兵的人,我们就知道他有多厉害了,当时的郭子仪还有李光弼、李晟都是王忠嗣提拔的,可见王忠嗣有多厉害。

  然而,如此厉害的一个人,还是奔了他父亲的后尘,李林甫后来诬陷王忠嗣,说王忠嗣早年和忠王一起养在宫中,王忠嗣要尊奉忠王当太子。

  唐玄宗也是耳根子软,听了李林甫的话,直接就发火了,他立即将王忠嗣从边疆弄到长安,说是要处死王忠嗣,幸亏大臣的劝说,王忠嗣才免遭一难。然而,王忠嗣回京的第二年就突然暴死了,史书对王忠嗣的死没有明确的记载。

  王忠嗣是大唐的一个定海神针,就是因为他掌管大唐国防,安禄山才有所忌惮,王忠嗣一死,安禄山成为唐帝国最强的武装,此人对唐帝国没有什么感情,所以对唐朝大规模叛乱。综上,王忠嗣的存在对安禄山是有所威慑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帝国影响,悄然谢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