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党徐党斗得你死我活,嘉靖为什么不管?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嘉靖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嘉靖是个有性格的人,也是个有趣的皇帝。将近20年不上朝,只是坐在深宫里冷眼旁观,任凭朝中大臣斗得你死我活。“昏庸的嘉靖”不需要做什么,只把那些大臣牢牢的攥在手中就好。

image.png

  严嵩总揽朝政后好像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统治者,因为嘉靖不上朝,大臣想见他又要通过内阁,而内阁正好严嵩说了算。当时的高拱也是大学士,但却是个次辅。就像用现在的话说再大的官不是一把手也没用。

  其实以严嵩的心智哄哄皇帝还能游刃有余,面对着朝中那些头发丝都是空的的大臣还是有些犯怵的。不过他有个好军师,智商用现在的话来说能达到140以上。他就是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多少次面临死局都是严世蕃出谋划策化解的。沈炼眼看就要扳倒严嵩,严世蕃摸透了嘉靖的脾气,最终把沈炼扳倒并弄死。

  其实严世蕃并不是影视中的那番模样,他是个独目瘸腿之人。朱老爷子自己长得不怎么样却规定当官的必须要长得帅。严世蕃虽有各种爵位在身,但就是不能站在朝堂上指点江山。不过严嵩什么都听这个“小阁老”儿子的。因为他是真有才啊!一个人身体有了缺陷欲望会变得更加强大,总会在其他地方找补回来。严世藩就是这样,当不了官就让当官的听他的。

  沈炼的惨死高拱的凄凉下场让徐阶明白了一个道理,皇帝再怎么昏庸也还是皇帝,只有把握住嘉靖才有成功扳倒严嵩的可能。他等的是机会,机会一到他就会牢牢的抓住。嘉靖的寝宫失火严嵩坚决的表示不可重建,徐阶见皇帝一面也不容易,赶紧把自己用旧料能省则省的办法说了出来。皇帝高兴了也不至于太得罪严嵩。这样的机会还有很多,但徐阶全部都抓住了。

  致力于得道的嘉靖冷眼旁观着朝堂上的一举一动。他现在还离不开严嵩,需要严嵩处理政务,最主要的是需要严氏父子打压朝中其他的朋党,这里当然也包括徐党。他们斗得越厉害嘉靖越开心,因为再怎么斗消耗的也是朋党的实力,这正是嘉靖所乐意看到的。

  严党和徐党斗的劲头小了些嘉靖就会给徐阶一个甜枣吃,让他继续充满希望和斗志。严世蕃看到徐党有做大的趋势就发挥聪明才智给与他们迎头痛击。徐阶当然也不再示弱,再示弱的话就成了光杆司令了谁还会跟他。嘉靖大笔一挥两边各打五十大板。

image.png

  严嵩老了,都老眼昏花了。嘉靖看到严党徐党斗得两败俱伤了,那你严嵩就功成身退吧。正好徐党也是青黄不接,上位的徐阶就要拉拢朝臣。朝中力量重新洗牌,不服徐阶的就让徐党打压吧。总之你们玩你们的,嘉靖在幕后看着你们玩。把帝王之术玩成这样的嘉靖还能说他昏庸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