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说奢香夫人的归附能胜过十万雄兵?

  奢香夫人是个什么人,为什么朱元璋说,她的归附胜过十万雄兵?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其实我们都听过奢香夫人这样一首歌曲,其实很少有人知道,奢香夫人其实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而且还是一个民族女英雄,甚至就连朱元璋也对她称赞不已,称她的归附,能够抵十万雄兵。

  那么奢香夫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奢香夫人生于1358年,是元末明初川南彝族土司彝族部落的公主奢香,自幼聪明能干,好学深思,其实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元末明初云南地区,当时这个地方都是由大大小小的土司建立以来的政权。

image.png

  这些土司世代生长在这个地方,在当地有着很高的威望,而且云南地区山高林密,不适宜大军征讨,因此以后历朝历代都对这个地方安抚,并且授予官职,使他们世袭,1375年年仅17岁的奢香嫁给了当地贵州宣慰使、水西彝族默部首领陇赞·霭翠,所以后来人们都称呼她为奢香夫人。

  这时候正是明朝初年,大明王朝虽然建立,但是在当时各地还存在很多蒙元的残余势力,其中一部分就盘踞在云南,他们勾结当地一些土酋,企图阻止明军进入,当时朱元璋派遣大军征讨,路过云南,就不可避免的与当地的土司打交道。

  奢香夫人丈夫霭翠已经于1381年去世,这时候儿子年幼,奢香夫人就代替自己的儿子世袭贵州宣慰使的职务,这时候面对这明军的进入,奢香夫人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那就是帮助明军,也正是在奢香夫人的帮助下,最终明军肃清了云南地区的蒙元残余势力。

image.png

  虽然云南蒙元势力已经被清扫,但是随之而来的还有旧有的土司制度,这件事情也十分的难办,三年后明朝派遣驻贵州指挥使马晔,对这个地方的土生土长的居民十分的歧视,甚至骄纵蛮横,大肆杀戮彝族人民,并强迫奢香交纳赋税。

  此时贵州正遇上灾害,颗粒无收,奢香夫人无法上缴赋税,于是马晔将她抓住,严刑拷打,使得当地的民众颇为怨愤,甚至后来奢香属下四十八部头人,早已恨透马晔,得知奢香受辱,更加愤怒,即带领兵丁聚集。战事一触即发。

image.png

  只不过奢香夫人并不愿意造反,他在贵州宣慰副使宋钦之妻刘淑贞的引荐,走诉京师,向朱元璋面陈马晔逼反的真象。朱元璋一方面对于马晔这种酷吏深感厌恶,但是同时他对云南这些土生土长的政权十分的忧虑,因此他询问奢香夫人,如果除掉了马晔以后,你们该怎么办,奢香夫人慨然回答:“愿令子孙世世不敢生事”。并即表示“愿意刊山凿险、开置驿道”。

  也正是在这个前提下,朱元璋随后命令除掉了马晔,并且开设驿道,使得云南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份子,随着后来改土归流以后,云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逐渐的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一份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