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本是这个朝代的公主,后来却成为了太后,到底什么原因?
2019-06-17 14:42:3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社会,太后皇帝的母亲,当然,有可能是生母,也有可能不是生母。比如,北魏冯太后,先后成为皇太后和太皇太后,然而,她却不是儿子皇帝和孙子皇帝的生母和亲奶奶,只是她先后把这对父子抚养长大。再比如,清朝咸丰皇帝去世后,同治皇帝即位,尊自己的生母懿贵妃为太后,同样也尊父亲的皇后为太后。

image.png

  古代,无论是皇后还是太后,都是嫁入皇家的媳妇,她们的姓氏自然和夫君家的不一样。但是,大家可能想不到,古代曾经有一个朝代,这个朝代的一位女子,本来是皇帝的女儿,也就是公主,却后来成为了这个朝代的太后。怎么回事呢?这种身份的变化,可能让人们心中产生一些误会,会不会这个朝代盛行近亲结婚,让家庭关系混乱呢?听在下慢慢道来。这个朝代,确实盛行近亲结婚,比如,舅舅娶外甥女就是这个朝代一个非常流行的婚俗。说到这里,想必大家都猜到了这个朝代,对,就是契丹人建立的辽朝。辽太宗耶律德光就娶了自己的妹妹耶律质古的女儿萧温为皇后,萧皇后生下了后来的辽朝皇帝耶律璟,虽然萧温没有等到当上太后的那一天就死了,然而,人家就是死了,儿子当了皇帝,自己也是太后。 上文所说,这个朝代的一位公主后来成为了太后,难不成,因为近亲结婚,这位公主嫁给了自己的哥哥皇帝,或者弟弟皇帝,最终成为了太后?如果这样想,您就错了,虽说辽朝盛行近亲结婚,但是,也不会允许亲兄妹,亲姐弟结婚。刚才说的辽朝盛行舅舅娶外甥女,虽然乱了辈分,但是,他们不是同姓。当然,这种婚俗是愚昧的。书归正传。那么,这位公主是怎么成为太后的呢?原来,契丹族建立的辽朝虽然一度强盛,和北宋南北对峙。然而,在其末期,江河日下,在女真族建立的金朝的打击下,一日不如一日,最终,金宋合兵,灭掉了辽朝。

  当然,这个时候,辽朝是不是算灭亡,也有争议。因为,在这种危急时刻,一位叫耶律大石的契丹贵族,率部西走,经过苦心经营,建立了强大的西辽,也算是辽朝的延续。而这里所说的这位女主人公,就是大石的女儿耶律普速完。大石建国称帝后,仅仅十年后就去世了。当时,他的儿子年幼,于是,大石留下遗嘱,让妻子萧氏辅佐儿子,成为太后。你们看,人家原本是皇后,丈夫去世,儿子当了皇帝,自然就是太后。在这对母子的努力下, 西辽更加强盛。后来,大石的儿子也去世了,儿子的儿子直鲁古,同样年幼,于是,遗嘱让自己的妹妹,也就上文提及的耶律普速完主政。按说,这个时候,普速完是皇帝的姑姑,应该是长公主,但是,这位公主却自称太后,本来是皇帝的姑姑,却自称皇帝的母亲。经过父亲和哥哥多年的积累,到了这位太后时期,国力已经相当雄厚。后来,普速完甚至称帝,成为了一位女皇帝。

image.png

  此时此刻,女皇如果在父兄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势必有更大的作为。然而,她却生活不检点,和自己的小叔子,也就是丈夫的弟弟私通,甚至为了这段偷情,害死了自己的丈夫。女皇的公公,知道了儿子惨死,怒气冲天,痛恨自己的儿媳和逆子,于是,发动政变,杀死了女皇和自己的逆子。女皇死了,女皇的公公拥立女皇的侄子,也就是上文提及女皇辅佐过的直鲁古为皇帝。顺便说一下,西辽存在了80多年,最后在成吉思汗的强大武力下走向灭亡。这个王朝灭亡后,一位契丹贵族带领部众,逃到今天的伊朗一代,又建立了一个王朝,史称后西辽。存在80年后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