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皇帝都是从明君变昏君,只有他是反着来的!
2019-06-18 18:16:50 苏护 祖丁 祖乙 太丁

  历史上皇帝都是从明君变昏君,只有他是反着来的!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

  历史上明君变成昏君的的确不少,比如说被后世极力推崇的唐太宗李世民,到了晚年也逃不过贪图享乐的命运,很多朝代不少当权者由一代明君变成了昏君,不过历史上有一人却是由昏君变成了明君,这人是谁呢?

  皇帝本身并不一定很有作为,当然了开国的那类皇帝就先被排除在外,毕竟能开国者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的厉害之处,不然也不能从乱世中打出一片天地称王。皇帝这份职业本身是孤独而无奈的,毕竟盯着这个位置的人数量并不少,乱世时各方诸侯有些实力的多半会想要这个位置。和平年代有需要警惕自己的子女和兄弟们,还要防备那些手握重权的臣子进行架空皇帝等等,总之是这个连亲人也需要防备起来的职业。

  皇帝这个职业不仅要防备不少人,甚至在当着当着会走向偏路,变得让臣子们感到失望讲王朝推向没落。毕竟皇帝拥有的权利和实力很容易让一个人迷失,而能点醒敢去点醒皇帝的人数量太少了,这样持续下去国家自然会走向下坡路,哪怕后一位是明君到了一定程度也难以改回来。而这次介绍的皇帝走的路不太寻常,他当了一段时间昏君后又走向了明君之路,他就是商朝的国君名为太甲

image.png

  说太甲是第四代君主,其实离开国君主商汤逝世,之间隔得时间并不久,也就短短几年,因为他的父亲死的比祖父还早,而两个伯伯在位时间一共也就七年左右。

  商汤上位后,在历经四朝元老伊尹耳提面命下,也确实勤勤恳恳的做了两年安分皇帝,虽然没有做出什么功绩来,但好歹也算是无功无过了。然而安分没两年,太甲就开始忘乎所以了,他觉得自己就是最高统治者,理应所有人都该听他的,贪图享乐的他,变得越来越暴戾。眼看着朝野混乱,国家民不聊生,伊尹很是心痛,奈何太甲翅膀硬了,不听他的劝诫。

  但是,伊尹好歹也是四朝元老,当初让太甲继位,也是伊尹做主的,所以在朝中威信很高,他看太甲毫无悔改之意,便将太甲放逐到了他祖父商汤的墓葬所在的桐宫,自己先暂代国事。

  刚到坟墓附近的时候,太甲也是很不乐意,但是也没办法离开,便老实的待了下来。而看守墓地的老人,便经常和他聊天,没办法,什么娱乐都没有,太甲也算是比较乐意攀谈的。守墓老人就时常讲述商汤是如何打下江山,又是如何治国,也劝告太甲一定要做一个像他祖父那样的贤明君主。太甲在墓地期间,越想越惭愧,觉得自己不但没能做到贤明,反而变得昏庸,愧对祖宗打下的基业,所以决定改过自新。

  伊尹虽然放逐了太甲,其实他依然很关注太甲的改变,当他觉得太甲悔过的差不多了,便亲自去将太甲接回毫都,把权政又都给了太甲。再次站到君主的位置上后,太甲一改之前的昏庸作为,开始主动遵守祖先的法制,体恤民情,善于采纳良言,把国家治理的井井有条,使得商朝变得更加稳定。

image.png

  和生活是“入简”,还是“入奢”一样,由明君变为昏君很容易,但是由昏君变成明君就太难了,本性该是如此,所以,就算没有外界推动,朝代的更迭还是会出现,一个朝代的能否长久,多半取决于当权者的能力和远见,还有一颗不忘初衷的心。努力做一代明君,也许不能改变朝代更迭的命运,但是却能使皇室基业变得更加绵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