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翊钧为什么在死后材板盖不住?原因是什么

  明朝万历皇帝朱翊钧,是因为太胖了,所以导致死后棺材板盖不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万历朱翊钧是整个大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时间长达48年。史料里记载的万历帝领着走向衰败的明王朝短暂复兴,创造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兴。当然这不是代表说万历帝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明君,万历的缺点一箩筐。这短暂的复兴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内阁首辅张居正的功劳。也不要以为他活得这么长久,那么身体就应该十分康健。事实上明万历皇帝朱翊钧的身心都有疾病,这心理病这里姑且放一放,我们来推理他的身体疾病。

image.png

  明朝的言官体系十分强大,言官们逮着谁都要批判一番。毕竟开批斗会就是他们的工作重点,只不过用力过猛。我们先来看看他们关于万历生活作风的批评,由此推论下他的身体健康。当时的大理寺评事曾上书大书特书的批评万历“酗酒”、“贪色”、“纵欲”、“贪财”。并且这几点是史书中具有史料记载的,无论是贪色纵欲或者是酗酒。我们有一个词叫啤酒肚,如果万历活在现代我想给他介绍介绍何为啤酒肚。

  史学专家阎崇年教授在其所著作的一书中曾点出万历是一个很胖的胖子,走路的时候那胖胖的肚子都需要太监抬着,给太后请安都弯不下腰。曹国庆老师也曾说过朱翊钧在25岁之前整日吃喝玩乐,又没有应有的锻炼,早早地就大腹便便。如果说这些只不过是史料记载中的推论那么开棺定论就更有说服性。

image.png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万历皇帝的陵地北京定陵得见天日,那里面躺着的就是沉眠了338年的明朝万历皇帝朱翊钧。专家们通过尸骨复原后得出结论:万历皇帝生前驼背,腿上还有残疾,就是我们俗说的长短腿。这种长短腿有可能是先天性的出身就带的残疾,也有可能是后期所致。通过骨骼测量万历的身高大约是1.64米,如果说他是因为体型太胖所以压弯了背部脊柱是不是也可以成立?

  除此之外万历的墓葬还有一个十分独特之处。我们见到的尸身都是平躺在棺木中的,而万历皇帝自开棺之时身体的摆放姿势就是曲着身体侧卧在棺材里。有人叫这种姿势叫北斗七星式葬式,就是死者在棺材里的摆放姿势呈现北斗七星的样式。这个时候部分人觉得万历定是太胖了,棺材板都盖不住了所以才只能侧着放进棺材里。

  万历朱翊钧真的是因为太胖了,胖的棺材板都盖不住了所以才侧着下葬吗?其实这一说法不能定论,如果说万历是真的因为胖才用这种入葬方式,那么他的两个皇后难道也是胖子不成?为什么那么巧的她们二人也是一样的北斗七星式尸体拜访姿势?再者如果真的是因为太胖了,棺木制作的时候放大尺寸就可以,为什么偏偏用那么扭曲的姿势下葬呢?如果用风水学来解释,这种摆放姿势是为了迎合天神天帝居住的地方也可以理解。但是事实真的如何也没有确切的史料可以推论出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