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是怎么捡到一个王朝的 全部都是因为他被合谋刺死

  朱元璋是怎么捡到一个王朝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元末时期,因为元朝的暴虐统治,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当时较为出名的有韩林儿、张士诚、刘福通、陈友谅、朱元璋等。本来韩林儿与刘福通在北方红巾军起义,汉人义旗一举,各地纷纷起义。

image.png

  蒙古骑兵

  很快,黄河以南地区基本上回到了汉人天下,其中以韩林儿势力最为强大,有山东、河南等地区,而朱元璋也只有安徽中部一小部分地区,又是夹心地区,要是一合围根本不够吃。于是在张士诚他们攻打南方元军的时候,也积极参加,并招降降军,以此不断壮大自己的兵力,很快有了十万多人。到公元1359年,虽然地盘扩大了,但仍然受到四面围敌,这南方元朝军队打的差不多了,自然就轮到起义军自家对打了。这个时候朱元璋听取了谋士朱升的建议“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策略,避免了两面作战,得以休养生息。

  元末起义军分布图

  也正是这段时期,最大的起义军在北方遭遇毁灭性打击,本来摧枯拉朽的元朝就要倒下了,这时起了一位布衣宰相,他就是察罕帖木儿,也就是我们《射雕英雄传》里赵敏父亲的原型人物。在元朝接连镇压失败的时候,察罕帖木儿自己组织地主武装,从几百人发展到上万人,成为了独立军,从公元1351年到1361年,基本收回北方地区,北方的百万红巾军基本上被全部绞杀,因为这样大的军功而被升职为副宰相。

image.png

  蒙古骑兵

  统一北方后,他整顿军纪后即将挥师南下,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朱元璋盘踞的地方,以便对南方的起义军形成切割之势。而在这时元朝也向朱元璋下过招降书,以利诱之。朱元璋的十万大军根本就不能与士气正盛的元军抗衡,就开始有了投降的意思,好歹投降还能弄个官做做。

image.png

  蒙古骑兵

  公元1362年,察罕帖木儿因为军功开始变得有点傲慢。准备去田丰和王士诚的军营视察,本来这两人就是招降来的,因为察罕帖木儿平时对朝廷里的那些个大臣无礼,引起了这两个人的不满,觉得跟着他混也没意思。于是,密谋害死他。察罕帖木儿去视察只带了一些随从,就他们两人合谋刺死。察罕帖木儿一死,中兴元朝的人没了,元朝的翻身也彻底没戏,内部又开始尔虞我诈,乱象环生,内战连连,无暇南方起义军。

image.png

  察罕帖木儿行军图

  察罕帖木儿的死也让朱元璋放下了心里的称,消除了被元朝招降的念头,并伺机扩大地盘。公元1364年大败陈友谅,公元1367年消灭了张士诚,同年,歼灭了方国珍势力,南方实现了统一。

image.png

  朱元璋军队

  在公元1368年,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将元朝赶出了中原,收回了丢失四百年之久的燕云十六州,并建立了大明王朝。

  朱元璋

  其实,朱元璋的统一过程中基本没有跟元朝军队对过手,即使是最后的北伐战争也没有遇到多大的抵抗。唯一来自元朝最大的威胁就是察罕帖木儿取得统一北方时,朱元璋实力不足,面临着团灭危机时,察罕帖木儿就被刺死了,是天数;是察罕帖木儿之死,造就了朱元璋的大明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