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儿本来拿东西出来救命 没想到却恰恰要了她的命

  上官婉儿为何被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人在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如果主动拿出一样东西,一定会是救命之物。然而,对于素有“巾帼宰相”之称的上官婉儿在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拿出的东西却恰恰要了她的命。

image.png

  上官婉儿,陕州陕县(今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人 。她出生于官宦世家,是西汉外戚上官的后人,高祖父上官贤曾担任北周幽州太守,曾祖父上官弘在隋朝时曾担任江都宫福监,祖父是唐高宗时期的宰相上官仪

  上官家的命运因上官仪而发生了巨大变故。

image.png

  在唐高宗李治执政时期,武则天作为皇后,专横跋扈,时常压制李治,致使李治大为不满,于是李治便产生了废除武则天的念头。

  李治是个巨蟹男,做事情比较纠结,优柔寡断,一时间下不了决心,就将上官仪召来,与他商量。

  上官仪早就看不惯武则天的做派,便说:“皇后刚愎自用,天下人对其失望透顶,应当将她贬为庶人,以顺民心。”

  于是,李治便命上官仪起草废黜武则天的诏书。上官仪哪里知道,武则天在皇帝身边到处都安插了眼线,稍有风吹草动,都会惊动武则天。

  很快,这事便传到了武则天的耳中。武则天立刻去见李治,一上来就是一哭二闹三上吊,搞得李治又不忍心废掉她了。为了避免武则天怨恨他,就开始出卖队友,说是上官仪怂恿他这么做干的。从此,武则天便与上官仪结下了梁子。

  为了除掉上官仪,武则天让心腹诬陷上官仪企图谋反,结果导致上官仪全家被杀,只有上官婉儿与其母得以幸存,并且被没入掖庭,成为官婢。

  上官仪被杀时,上官婉儿尚在襁褓之中。据史书记载,上官婉儿的母亲刚怀上她的时候,梦到有人送给她一杆大秤。其母感到奇怪,就找人占卜,算命先生说:“当生贵子,而秉国权衡。”结果,生下孩子一看,却是个女婴。人人都说算命先生是瞎胡扯,算的不准。谁能想到她后来却在武则天时期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巾帼宰相”呢!

  上官婉儿和母亲虽然成了婢女,但母亲却时刻不忘悉心培养女儿。上官婉儿在很小的时候就熟读诗书,并且还能吟诗作赋。

image.png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没想到上官婉儿的才情惊动了武则天。于是,武则天便召见了她,并当场出题考验她。尽管上官婉儿当时年仅十三岁,但对答如流。武则天啧啧称奇,当即赦免了她的婢女身份,将其留在身边。

  武则天登基称帝之后,经常让上官婉儿代自己起草诏书。或许是因为灭门之仇而记恨武则天,后来曾做过忤逆武则天的事。按律当斩,但武则天比较惜才,所以才赦免了她的死罪,改为黥刑,在脸上刺字。没想到上官婉儿后来却将脸上的字雕纹成了花,进而成为当时的一种时尚。

  经历此事之后,上官婉儿开始处处迎合武则天了,并且深受武则天的宠信。

  后来,武则天退位,唐中宗李显继位。李显对上官婉儿也极其信任,甚至封其为昭容。

  上官婉儿见韦皇后得势,于是便投靠了韦皇后,并与韦皇后、武三思一起打压太子李重俊

  李重俊感到自己的太子之位岌岌可危,便与左羽林大将军李多祚等人发动政变,带领三百多名羽林军先杀死了武三思、武崇训等人,然后又带兵去搜捕上官婉儿。上官婉儿听到消息后,连忙跑到李治与韦皇后的住处,还对他们说:“看来太子是想先杀掉我,然后再杀掉皇后和陛下!”李显非常生气,然后带着上官婉儿一起躲了起来。不久,李重俊兵败被杀。

  上官婉儿虽然躲过一劫,但却没有躲过最后一劫。

image.png

  李显死后,朝政大权都在落在了韦皇后手中。韦皇后是一个非常有野心的女人,甚至想效仿武则天做女皇帝。

  一旦韦皇后登基称帝,势必会像武则天当年一样对李唐皇室进行一番大清洗。李唐皇室的人怎么可能会给她这个机会?

  于是,太平公主便联合侄子李隆基发动了唐隆政变,杀掉了韦皇后等人,拥立李隆基的父亲李旦为帝。

  事实上,上官婉儿并不支持韦皇后称帝,还暗中归附了太平公主,并且在李显死后,与太平公主一起起草了一份诏书:让李重茂继位,由韦皇后摄政,李旦辅政。

  等韦皇后被杀后,上官婉儿担心被杀,于是让人把她与太平公主起草的诏书拿给李隆基看,李隆基看后,发现上官婉儿首鼠两端,所以这才下定决心杀她。本来是想救命,没想到却害了自己。如果她向太平公主请求援助,恐怕不会有这样的结果,毕竟当时李隆基还只是太平公主的一个小助手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