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出现最多太上皇的时期 总共先后出现六个

  大唐到底有多少太上皇,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唐是历史上太上皇最多的时期,太上皇的出现一般都伴随着宫廷斗争,一旦做了太上皇,则权力全失,是一种变相的废立之计,也基本上就被与人世隔绝了,做太上皇的日子并不好过,能有多苦只有自己知道。

  唐高祖李渊称帝以后,分封自己的三个儿子,太子李元吉,秦王李世民,齐王李建成,后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太子与齐王,自己登基称帝,是为唐太宗,尊李渊为太上皇,赡养起来,李渊从此基本上与世隔绝,再没有消息传出来,直至去世。

  武则天称帝以后,改国号大周,励精图治,出现了一段政治清明的好时光,但随后酷吏当道专权,武则天的统治始终未能恢复唐太宗贞观之治的兴盛局面,晚年又宠信武氏家族,政治上再度昏暗。

image.png

  神龙元年,宰相张柬之、崔玄暐发动“神龙革命”,诛杀武则天近臣张易之、张宗昌等,迫使武则天退位,中宗李显即位,武则天随后在冬季十一月去世,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武则天也做了一回太上皇,尊号为“则天大圣皇帝”。

  到了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之后,唐睿宗李旦顺水推舟,乐得让李隆基登基,自己做了太上皇,李隆基随后发奋图志,革弊兴利,开创了历史上著名的“开元盛世”。

  但是,李隆基晚年荒于淫乐,纳儿媳杨玉环为贵妃,任用杨贵妃堂兄杨国忠为相,政事日趋昏暗,最终爆发“安史之乱”,叛军席卷大半个中国,一度攻下长安。

image.png

  李隆基像

  在逃亡西蜀的路上,军士哗变,先杀杨国忠,后逼杨贵妃自缢,李隆基晚年凄凉的时光正式开始,随后太子李亨在灵武即位,是为唐肃宗

  安史之乱大致平定后,唐玄宗自西蜀回到长安之时,已经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权力,只好也做了太上皇,晚年在寂寞中郁郁而终,享年七十八岁。

  到了唐顺宗李诵,又做了太上皇,禅位给儿子唐宪宗李纯,彼时顺宗已经中风,身体上不堪承受皇帝之劳,又与太监们龃龉,被逼无奈只好做了太上皇。

  唐末昭宗李晔时,宦官刘季述、王仲先等,幽禁并逼迫昭宗禅位太子李裕,虽然后来孙德昭等杀刘季述、王仲先等,迎接昭宗复辟,但昭宗还是做了一回太上皇。

image.png

  唐昭宗李晔像

  这样,在大唐历史上先后出现了六位太上皇,而且前后所隔的时间都不长,成为中国历史上独特的风景,李家皇帝善做太上皇也!

  一般而言,做了太上皇意味着交出权力,安心静养天年,既有年龄的原因,也有宫斗失利的原因,能够安享晚年已经不错了,像睿宗李旦,看到儿子李隆基精明能干,励精图治,也放心地把权力交给他,这个太上皇做的是十分满足的。

  但是,像武则天、李隆基做太上皇,还不是那么情愿,但是年龄既高,也回天乏术,也失去了对于权力的掌控基础,做太上皇还是迫不得已。

  唐肃宗李亨迎接唐玄宗从西蜀返回长安,曾经跪拜于马前,恭请唐玄宗亲政,惺惺作态一番,虽然着实上演了一出亲情大戏,但是背后的文武群臣们早对唐玄宗失望透顶,哪里还会让他再度复辟呢?

  除了唐朝之后,中国各朝各代的太上皇还真是非常少见,像满清有乾隆做太上皇,但那时天下太平富足,政治比较清明,也没有发生剧烈宫斗,自然就与唐朝迥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