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定方有过败绩吗?苏定方戎马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怎么?

  苏定方有过败绩吗?苏定方戎马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怎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说起苏定方,相信很多朋友们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了。这位唐朝的大将南征北战,将大唐的版图扩大到了极致。但是苏定方却也不是天生就这么厉害的,都是靠着日积月累才有着这样的能力。而这位出生于592年的将领期初是为窦建德效力的,我们都知道,窦建德最终倒在了李世民的手中,所以说咋建唐初期,苏定方是不怎么原因为唐效力的。直到唐太宗李世民时期,李世民真诚邀请他出山,为唐效力,说起来,能让苏定方佩服的人物不多,李世民就是其中的一个。

  正式进入唐朝将领的苏定方,才是大显身手的时候。相比起以前在隋末战争中,那些战争都没有现在的大,而且现在的都是对外战争,心里都有一个国家的概念存在,对外战争,一是施展自身军事能力,能得到最高统治者的认可,是每一个将领的追求。二是为国家征战四方,扬国威。这些比打内战更爽快些,更有成就感。贞观630年,苏定方跟随李靖出击东突厥颉利可汗。说起来,李靖也是苏定方钦佩的人物。在唐灭东突厥中,苏定方发挥了自身优秀的军事实力,得到唐太宗的肯定,战后,了论功行赏时,苏定方升任中郎将。

  当初李靖派苏定方率领200名手持弓弩的骑兵作为先锋,苏定方利用大雾悄无声息的靠近颉利可汗营帐,直到还剩一里地的时候,敌军才发现,苏定方策马突袭,颉利可汗惊慌失措的带着义成公主和数十随从逃走。而这里的义成公主,是隋朝公主,当初隋朝为了稳住东突厥,采用和亲方式,把义成公主嫁给颉利可汗。之后的李靖率大军赶到,东突厥溃不成军,死亡上万人,唐军俘获男女十余万,牲畜十万。损失惨重东突厥,在之后的阴山之战中,决定性的战役,唐军获得胜利,东突厥灭亡。

  随着唐朝的开疆拓土,战争频繁,前期的将领大多数都得到锻炼,而苏定方就是其中的一个。公元655年,高句丽联合百济、靺鞨进攻新罗,新罗向唐朝求援。当时的高句丽可是强大的很,隋炀帝三征高句丽也没能打败他,加上李世民亲征高句丽,虽然战略上赢得一定的战绩,但并没有消灭他,因此,他的声望很高。嚣张的高句丽无法打败大唐,但欺负周边国家还是绰绰有余的。李治命令苏定方和营州都督程名振率军一万讨伐高句丽。高句丽最终不敌,被杀一千人。但不久,苏定方被召回,西突厥战争已经开始。

  公元655年,苏定方跟随大总管程咬金出击西域,征讨西突厥,苏定方为前军总管。在初战告捷后,不久,两军决战于鹰娑川(今新疆开都河上游裕勒都斯河谷),后又有西突厥的分支鼠尼施率两万骑兵前来相助,总共有四万突厥骑兵,形势相当危急。苏定方率五百骑兵,突袭敌军,西突厥慌乱逃跑,唐军追击溃军二十里,杀敌一千五百多人。但副大总管王文度嫉妒苏定方的能力和功绩。对程咬金说:敌军虽然跑了,但以防万一,军队应该结成阵,辎重放在中间,士兵每天披甲骑马列队围在四周,以防敌军突袭。王文度还说自己有密诏,程咬金听信他的话,大军不能进入西突厥复地。

  于是,接下来的时间里,唐军这种看似以逸待劳的方式,结果消耗了士兵的志气,战马也累瘦了。苏定方请求程咬金放弃这种方法,却遭到拒绝。大军行至恒笃城时,王文度又说:这些胡人现在投降,等到我们撤退后,他们还是会叛变的,不如杀了他们,夺取他们的财富。苏定方不同意,但王文度最后还是洗劫了投降的胡人,苏定方坚决一点都不拿。656年十二月,唐军无功而返。王文度因谣言有密旨本该处死刑,后贬为平民,程咬金因追击不力被罢官。

  公元657年,苏定方担任,唐灭西突厥战役的最高长官,再次出征西域,讨伐西突厥沙钵罗可汗阿史那贺鲁。苏定方从金山(今蒙古西部阿尔泰山)北面出兵,打败西突厥处木昆部。大军抵达(今新疆北部额尔齐斯河),贺鲁率十万大军前来,此时的苏定方只有一万兵力。贺鲁见唐军这边兵力少就轻敌,被苏定方巧妙的利用地形,杀伤数万突厥士兵。突厥军溃败,往中亚逃窜。苏定方冒着大雪继续追击,最终在金牙(今吉尔吉斯斯坦托马克以西)击败贺鲁。贺鲁率残余部众逃往中亚石国的苏咄城,被城主伊沮达官诱捕,由萧嗣业带回。至此,西突厥灭国。

image.png

  然而,苏定方继续在中亚开拓。659年,以少胜多打败吐蕃,同年冬,西域的思结阙俟斤都曼,率军和疏勒、朱俱波、喝般陀三个国家一起反叛,李治再次命令苏定方远征西域和中亚。经过长途跋涉,苏定方抵达叶叶水(今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境内的锡尔河)。敌军在马头川据守,苏定方挑选一万名精锐步兵,三千名骑兵突袭,一天一夜强行奔袭三百里。抵达城西十里远,都曼才知,慌忙应战,结果被打得惨败,都曼逃到马保城,最终被后续部队赶到,无处可逃的都曼,自己绑了自己出门投降,至此,叛乱平息。661年,唐朝对属于西突厥势力范围的诸侯国,进行大规模建立行政区划,标志着唐帝国的管辖范围已经延伸到中亚的咸海,这成了中国版图历史之最。

image.png

  战争还没停止,苏定方怎么能出安心养老?之前高句丽和百济、靺鞨欺负唐朝属国新罗的时候,苏定方只是短暂的接触,战绩不大,然后被召回,出征讨伐西突厥。到了660年,百济同高句丽狼狈为奸的欺负新罗,苏定方再次出征,征讨百济,此时的百济和高句丽嚣张,唐朝派出水陆大军,共十万兵力,进击朝鲜半岛。面对如此的大军,百济战败,登陆朝鲜半岛后,步兵和骑兵直逼真都城。水军留在海上,之后和日本、百济爆发了白江口之战。登陆上岸的唐军,势如破竹般的打败百济,北上夹击高句丽。

  高句丽一直隋唐时期打不死的小强,怪不得,韩国人认为高句丽是他们历史最强的朝代。公元661年,苏定方由南向北攻击,一路北上,大破高句丽军,直到围困平壤城,但北线的唐军进展缓慢,被高句丽大臣渊盖苏文的长子泉男生率军挡在了鸭绿江,直到九月江面结冰,唐军在契苾何力的率领下,踏冰而过,高句丽军不敌,唐军杀敌三万,泉男生被杀。原本两路大军一上一下夹击平壤城,消灭高句丽,可惜的是漠北的九姓铁勒等少数民族发生了叛乱,契苾何力和萧嗣业被召回,前去平叛。这件突然事件,使得唐军南北围攻平壤城落空,苏定方陷入持久战。入冬后,由于天气原因,新罗士兵提供的辎重等物品,没有及时到达,耽误了最佳进攻时机。662年二月,苏定方认为无法攻克平壤城,最后班师回朝。

  663年,唐朝西北又告急,吐蕃和吐谷浑互相攻伐,大量难民涌入唐朝边境,吐谷浑被战败。同年六月,苏定方任命为安集大使,管理吐谷浑的灾民。此后苏定方疾病缠身,直到667年,唐朝名将苏定方去世,落下一代英雄的帷幕。如果说苏定方在战争种最大的失败,估计就是没有拿下平壤城,这或许是他戎马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