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刘备投奔曹操之际 为何没有趁机弄死他

  当初刘备投奔曹操为何没有弄死他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刘备出身贫寒,不过他总能抓住人生机遇,这才最终实现地位跃升,并得以建立蜀汉政权。这在门阀制度盛行的汉末魏晋时期,是一件极其了不起的事情。不过刘备能够成功,也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在刘备的创业前期,他就到处投奔各路诸侯,希望能有一个安身之地

  ▲刘备起兵时期剧照

  有意思的是,刘备和曹操这对敌人,也曾有过一段亲密时光。原来,徐州牧陶谦在病逝之前,将州牧之位让给刘备。在别驾糜竺和北海相孔融的“再三劝说”之下,刘备这才接手徐州,与袁术相持。谁知此时吕布却趁虚而入,将刘备赶出徐州。无处可去的刘备,只好投奔到曹操麾下。

  ▲徐州牧陶谦剧照

  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吕布恶之,自出兵攻先主,先主败走归曹公。曹公厚遇之,以为豫州牧。将至沛收散卒,给其军粮,益与兵使东击布。”也就是说,曹操对刘备还是很不错的,他见刘备战败,立刻派出自己最信任的将军夏侯惇前往沛县支援。后者不敌吕布手下大将高顺,亦是大败而回,还不幸失去了一只眼睛。直到曹操亲征吕布,这才为刘备出了一口恶气,并将其妻子寻回。

image.png

  ▲刘备及曹操剧照

  说到这里,或许有读者会感到疑惑,曹操当年为什么不趁机杀刘备?他难道不知道养虎为患的道理吗?有的朋友或许会说曹操这时候还没把刘备放在心上,然而根据相关史料,在曹操眼中,刘备还是有着不小的分量的。有一次,曹操还这么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可见在曹操心中,刘备与自己一样,是难得的英雄。所以曹操不杀刘备的第一个原因,便是英雄惜英雄,他对刘备有惺惺相惜之情。以曹操的大气来看,这一点是完全有可能的。

  ▲刘备剧照

  其次,刘备的名声也是曹操不敢对刘备下杀手的原因。刘备自从进入仕途以来,一直以仁政爱民闻名于世间。这无疑是刘备创业途中的“金字招牌”,也是陶谦愿意出让徐州给刘备的根本原因。后来刘备投靠袁绍,“绍遣将道路奉迎,身去邺二百里,与先主相见”,《魏书》也说“绍父子倾心敬重”。由此可见刘备的名气有多么响亮。曹操之前在兖州,便吃过擅杀名士的大亏,因而刘备名气越大,曹操越会拉拢他,以表示自己爱才之美名,压根不敢杀害。“(曹操)表先主为左将军,礼之愈重,出则同舆,坐则同席。”

image.png

  ▲汉献帝刘协剧照

  最后,刘备善于隐忍。在许昌之时,刘备曾秘密参与“衣带诏”事件,与国舅董承等人密谋诛曹,然而在曹操眼里,刘备却跟自己关系亲密,难怪史书会说刘备“喜怒不形于色”。据《华阳国志》记载,刘备听到曹操盛赞自己为大英雄,以为“衣带诏”事件暴露,吓的筷子都掉了,但刘备却立刻恢复了神态,并掩盖道:“圣人云‘迅雷风烈必变’,良有以也。一震之威,乃可至於此也!”不得不说,这样的“演技”也为刘备自己的人身安全增添了不少保障。

  参考资料:

  《三国志·卷一·魏书一·武帝纪》《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后汉书·献帝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