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的儿子都不是公主所生 他死后儿子的结局又是什么样的
2019-08-19 15:05:4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卫青的儿子结局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卫青是西汉名将,他出生卑微,因为有姐姐卫子夫的佑护,在汉武帝时代很快走进了历史的前台。他北击匈奴,战功累累。后来被封为公侯,娶了平阳公主为妻(卫青的第三任太太),成为皇帝直亲。

  卫青和平阳公主算得上相敬如宾的好夫妻,但是两人没有生下一儿半女,成为人生迈不过去的一道坎。然而,卫青却与姬妾生下卫伉、卫不疑与卫登三个儿子。

  这三个孩子不是平阳公主所生,那么卫青离世后,他们的结局如何?

  实际上,汉武帝对这三个外甥很是喜欢。他们还是闹儿的时候,就被刘彻封为侯。元朔五年(前124年),卫青率士兵北伐,俘虏匈奴王十多人,大获全胜。汉武帝高兴得不得了,加封小舅子卫青六千户食邑,还封他的长子卫伉为宜春侯、次子卫不疑为阴安侯,幼子卫登为发干侯。

  卫青觉得为西汉王朝尽力尽心,出征作战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姐夫加封孩子之事极力谢辞。但汉武帝坚持加封,以体现对有功之臣的奖励和对直系血亲的关心。

  人当记得幸福来之不易。在一般人眼里,加封为侯是一件至高无上的荣誉。然而,卫青的三个儿子年少轻狂,不懂珍惜。在卫青还未离世时,就瞎折腾,要么假传圣旨,要么贪占供奉等而惹的是是非非。这一切的后果就是,他们被剥夺了侯爵。但是,卫青的身份和影响力在汉武帝一朝摆着,这三个儿子成年后,再次获得了爵位。

  我们知道,平阳公主是在嫁给卫青之前,与第一任丈夫生有一子,但她和卫青却没有生出一儿半女。小妾给卫青所生的这三个孩子实际上享有嫡子的待遇。

  公元前106年(元封五年),卫青病逝。长子卫伉继承长平侯,次子卫不疑成为阴安侯,三儿子卫登成为发干侯。这次封侯显然没有受到“不为后而傅者” (要比父亲爵位低一格)规矩的影响。

  按说一般人被剥夺爵位侯,很难再东山再起。然而,因为是皇帝的亲外甥,加上父亲的影响力,他们被再次封爵。放在任何人,都会痛改前非,谨慎做人。

  人往往有好了伤疤忘了痛的毛病。卫伉在继承父亲爵位后,不知收敛,还更加恣意妄为。天汉二年(前99年)的一天,他要进宫,走至宫门才发现没有带符籍。按说这是官吏们不能违背的规矩,而他依旧大摇大摆地走向宫内。门外守卫秉公办事,不让他进入。没想到卫伉大闹皇门、强行进入,压根就没有把门卫放在眼里。这件事情传到汉武帝耳朵了,武帝勃然大怒,拍案而起,立刻削了他的爵。

  葬送了自己的前途不说,卫伉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别人。

image.png

  前91年(征和二年),公孙敬声(丞相公孙贺和卫青大姐——卫君孺的儿子)自以为权高位重,不守规矩,擅自动用军费1900万钱。汉武帝刘彻非常恼火,下令抓了他。

  这时候,公孙贺提请皇帝批准自己追捕通缉犯朱安世,想将功补过,换得儿子平安无事。

  朱安世被捕入狱。

  公孙贺本来以为儿子能够出狱。然而,朱安世在狱中上书诬告公孙敬声与阳石公主(汉武帝女儿)私通,并且在驰道上用压胜之术诅咒武帝。

  这真是一个黑手,当时汉武帝正在病中,加上疑神疑鬼,生性迷信,听说有人要阴制自己,刘彻要求严查。结果,包括卫青三个儿子在内的一大帮卫氏成员下狱。公孙贺父子在狱中被折磨致死,卫伉与阳石公主、诸邑公主也相继被处死。

  而卫皇后与太子也被冷落。

  卫氏家族呼啦啦倒塌,卫青另外两个儿子——卫不疑和卫登虽然保住性命,但是从此被甩出了权力核心,失去了从前的光彩。

  历史顾不上记载那些平淡无奇的人物。

  卫不疑后来没有留下痕迹,永远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卫登的后代多少留下了一些足迹。儿子在汉宣帝刘询时代闪现了一点光彩——复家;孙子汉成帝刘骜时代弄了个侍郎;玄孙在汉平帝刘衎手里被封为关内侯。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卫子夫受宠,加上卫青与霍去病多次击败匈奴、建功立业,成为汉武帝刘彻的走右手,卫氏满门华彩。

  然而,时光矜持而又无情。霍去病、卫青等人离开后,卫子夫母子逐渐失去了汉武帝的宠信,西汉风气逐步变化,卫青三个儿子的命运实在好不到那里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