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候的老人待遇到底有多好 连皇帝的待遇都能享受到

  古代老人待遇有多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尊老爱幼,可以说说我国的传统美德。那大家知不知道古代究竟是怎样对待老人的呢?其实在古时候老人的待遇是非常高的,有时候甚至可以享受皇帝的待遇。在秦朝以前,《礼记》中曾经记载:从50岁起,国家会给他提供粗粮。到了60岁会有肉,70岁会添加副食,80岁就可以经常吃到肉。至于90岁的老人,因为行动不方便,而且饮食也没有规律,所以需要在他身边随时伺候。如果老人需要出游,最好要带着食物跟着他。

image.png

  在汉朝的时候,对于老人的赡养有着一套制度。在汉朝,不孝是重罪,汉朝56岁以后就是老人了,可以享受非常好的待遇。首先家人不能抛弃老人,否则就犯了重罪,还会免除徭役赋税。国家不仅不向他们要钱,还会给他们钱。而且年长的老人还有很大的特权,比如当地有什么重大事情都需要和老人商量。老人出行,甚至可以走在皇帝的御道上。如果他们犯罪了,是不能够使用刑罚的。

image.png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也基本上沿用了这些制度。北魏时期,还创造了存留养亲的制度。意思就是说如果你犯罪了,家里有老人需要赡养,可以先不用服刑。等你伺候完老人,老人去世之后再去服刑。在唐朝时期,国家会经常统计全国老人的数量,给他们优厚的待遇,基本和汉朝差不多。

  因为宋朝的经济非常发达,可以说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巅峰,非常的有钱。所以他们在全国建立了很多类似现在养老院的机构,这些机构虽然以前都有,但却是在宋朝之后才开始发扬光大的。元朝虽然是蒙古人建立的,但是他们也基本上继承了尊老这一传统。到了明朝建立之后,老人们的待遇又有了提高。首先,朱元璋开始恢复给老人们赐予爵位,然后又在全国各地建立养老院。在清朝建立之后也坚持明朝的做法。

image.png

  可以说,在中国古代,老人的待遇是很高的。首先是因为儒家提倡孝道,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古人寿命普遍较短,能够活这么久的都很少见。而且我国古代是属于农业社会,非常注重老年人的经验。而老年人则代表着经验丰富,所以受到社会的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