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夺嫡的幕后黑手是谁 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九龙夺嫡的幕后黑手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夕阳的余晖映衬着紫禁城华美的宫殿绮丽多彩,康熙大帝独立殿前,呆呆的望着满天夕阳,饱经沧桑的眼中似乎满怀心事。

  时年已是康熙四十七年,这位平三藩、灭鳌拜的一代雄主已至暮年,然而,萧墙之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刚刚打响。

image.png

  康熙皇帝

  01 册立太子

  这一切还得从康熙十三年说起。那一年,皇后赫舍里氏因难产而死,留下了尚在襁褓中的儿子胤礽

  康熙与皇后素来鹣鲽情深,又可怜胤礽自幼失恃,对胤礽不免多了几分疼爱。于是,康熙十四年,刚满周岁的胤礽便以嫡子的身份被册立为皇太子,从而翻开了大清帝国崭新的一页。

  胤礽

  此后,康熙与胤礽一路风风雨雨一起走来。在三藩之乱中,是胤礽陪着康熙渡过人生至暗的时刻。在康熙亲征准葛尔时,又是胤礽坐政监国,才能使康熙后顾无忧。

  纵使最是无情的帝王家,也无法忽视父子天伦最淳朴的感情,更何况胤礽一直以来表现优异,康熙作为父亲也有几分发自内心的小自豪。

  然而,皇太子是皇权合法的继承人,这注定了他对皇帝天然的潜在威胁性。康熙帝作为帝王要防范太子权力过大伤害到自己的皇权,作为父亲却又要保护儿子,不让其他的势力伤害爱子。

  这般微妙的局面十分考验帝王的能力,可康熙到底是一位成熟的帝王,他早已盘算好一条万全之策

  02 制衡太子

  首先,康熙在朝堂上大举重用皇后娘家的索额图,一度让索额图做到了保和殿大学士加一等公,人称“索相”,妥妥的康熙朝当红明星

image.png

  索额图剧照

  与其同时,康熙也倚重纳兰明珠。纳兰明珠与索额图分属不同阵营,正好可以用来制衡太子一党的外戚势力,从而避免皇权受到威胁。

  朝堂上达到微妙平衡后,康熙又盘算起自己几个儿子来。他一方面给予太子超规格的仪仗冠服以示恩宠,另一方面又重用大阿哥和八阿哥一党,以便使太子的势力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

  大阿哥的生母是惠妃,而惠妃同时又是八阿哥的养母。同时,惠妃还是重臣明珠的亲戚,如此一来,后宫朝堂的制衡之策,总算是全面完成了。

  康熙的原意,本是用两名皇子和重臣明珠限制太子一党的势力。然而,康熙为打压太子势力有意无意表现出的偏袒,却让这两名皇子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03 扳倒太子

  首先是大阿哥仗着自己居长,提出立储应该考虑立长的舆论风向,正是开始争夺储位。

  为了顺利扳倒太子,大阿哥买通巫师对太子使用魇胜之术,此举令康熙大为不快,大阿哥就此失宠。

  眼见储位无望,大阿哥转而全力支持己方阵营的八阿哥。有了大阿哥的支持,八阿哥也开始传播立储应考虑立贤的论调,高调向着储位冲击。

  康熙敏锐的察觉到八阿哥意在染指东宫,盛怒之下对八阿哥大加斥责,变相剥夺了八阿哥的继承权。

image.png

  八阿哥剧照

  两名皇子的夺储行动,如同一颗石子投入平静的湖水中一般搅动人心。一时间,诸皇子皆起了夺嫡之心,康熙朝的夺储之战,就此展开了。

  太子胤礽哪里经得起这般群起而攻,康熙四十七年,太子胤礽终于被诸皇子硬生生的从储位上拉下马来。

  然而,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太子倒台后,大阿哥和八阿哥一党并没有东山再起,而是陷入了更大的麻烦中。

  04 唇亡齿寒

  康熙四十七年,大阿哥在太子被废后不久就被康熙削爵囚禁,同时,八阿哥也被康熙大加申斥,康熙甚至说出了“(八阿哥)系辛者库贱妇所生,自幼心高阴险”这样的重话。

  两名皇子可能不明白,康熙之所以重用他们,无非是用以制衡太子。现在太子既然倒台了,两名皇子的势力非但无用,还有可能成为新的隐患,他们自然成为康熙的首要打击对象。

  飞鸟尽,良弓藏。世人皆喜欢明辨善恶,却不知有时候最大的敌人才是最有力的保护神。

  可惜,康熙朝的皇子们明白的太迟了。这场储位之争犹如打开了的潘多拉魔盒,将诸皇子一个个吞噬,终酿成史上著名的“九子夺嫡”,留给后世,无数血雨腥风的传说。

  参考资料:《清史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