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胸无大志流亡列国!但是上天就是不放过他要他成为一代霸主!
2019-08-21 11:16:15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他胸无大志流亡列国!但是上天就是不放过他要他成为一代霸主!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他本胸无大志,历史给他开了玩笑,他被人推上了国君之位,本无心插柳,却成为了一代霸主,他重情义、讲信诺,他就是晋文公——姬重耳

  颠沛流离的生活:姬重耳是晋献公的儿子,太子申的弟弟,后来晋献公宠爱骊姬,重耳的地位受到威胁,在骊姬等人的阴谋和唆使下,重耳被迫离开了国都,开始了他长时间颠沛流离的生活。

  重耳的心态,我觉得非常不错,在齐国时,齐恒公热情招待了他,并将族女许配给重耳,重耳在齐国生活了五年左右,这一段时间,重耳很是安逸,胸中已无大志。

image.png

  在晋献公去世后,国内形势一片混乱,几任国君先后被大臣处死,骊姬也被人鞭打而死,这时,国内有人提出迎重耳回国即位,重耳的谋士狐偃正有此意,商量计划着重耳回国的事宜。

  即位国君:重耳本无意回国,在狐偃等人的强烈意志下,重耳回国,后顺利当上了晋国国君。

  重耳即位后,重用了之前颠沛流离时相交的朋友,有先轸,赵衰等人。在众多人才的努力下,晋过的国力突飞猛进,显然有了巨大的提升。

image.png

  城濮之战:晋国与楚国的争霸之战,晋国大将先轸打败了楚军子玉,此战彰显了晋军的强大,楚国也无力再与晋国角逐。

  践土之盟: 公元前632年,晋文公重耳在践土以周天子之命召集齐、宋、鲁、卫、蔡等国会盟,诸侯们前来会盟,承认了晋国的霸主地位。

  退避三舍:重耳流亡到楚国时,楚成王以国礼招待了重耳,席间,楚成王问重耳若回国后当上国君应当如何报答,重耳答到:任何珍贵的东西,大王都有了,如果以后两国交战,我愿退避三舍(一舍等于三十里),若还是不能取得大王的原谅,我再与大王的军队交战。

image.png

  重耳开辟了晋国近百年的霸业,使晋国成为了春秋时期数一数二的强国,因为重耳有十几年颠沛流离的生活,他懂得百姓和国家的关系,也懂得人心,更能看透人心,所以充耳才能成为春秋时期继齐恒公之后的第二位霸主。

  有时候,丰富的人生阅历能给自己带来思考和提升决策的能力,这也是人生当中一笔珍贵的财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