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会在华容道放过曹操呢 原因出在什么地方

  关羽为何在华容道放过曹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刘备徐州兵败后,刘关张三兄弟走散。关羽为了寻找刘备而不得已暂时投靠了曹操。曹操对关羽可以说是十分喜爱。每天关心关羽的衣食住行。还把自己都舍不得骑的赤兔马,赏给了关羽。后来关羽得知刘备的下落,过五关斩六将杀了曹操好多手下去寻找刘备。但曹操敬佩关羽的忠义,还是放走了关羽。

image.png

  曹操赤壁兵败后,败走华容道。诸葛亮派关羽前去捉拿曹操,关羽还立下军令状,如拿不住曹操甘当军法。结果关羽想到曹操当年对自己的恩情,自己却又杀了曹操那么多手下。不禁心中愧疚,放走了曹操。

  

  关羽宁愿自己回去被诸葛亮处置,也不违背情义。真是令人敬佩与感动。关羽的忠义也被后世所广泛传颂。

  至于关羽为什么不杀曹操,我觉得小说里给出的解释逻辑是合理的,首先杀死曹操并不能真正影响到战略上的直接胜利,因为曹操当时已经失败了,刘备军团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关羽不欠曹操人情。曹操以前对关羽挺好的,上马一提金,下马一提银。三日一大宴,五日一小宴。美女十二名,而且被授予汉寿亭侯,偏将军,官职挺高的。但是关羽斩了颜良杀了文丑,为曹操解了白马之围。要知道颜良文丑在当时都是有名上将,杀掉这两个人,袁绍就成了光杆司令。

  其二,曹操很阴险。让关羽杀颜良,杀文丑,都是间接的要刘备的命。当时刘备就在袁绍那里,如果袁绍是个雄才大略的君主,知道明辨是非,刘备那句话,怎能让袁绍心动。你杀了我的大将颜良文丑就说明你兄弟关羽欠我的,如果不由分说,推出斩了刘备,还有今天的赤壁鏖战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