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如土金如铁”的薛家,到底有多富贵?
2019-08-24 11:16:3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红楼梦》薛家皇商几代人的积累,财富是可以想象的。“护官符”说“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就说他们穷得只剩钱了。那么薛家真的这么富有么?这事要从几方面去说。

  【一】

  薛家第一代家主紫薇舍人薛公,有人认为是中书舍人是误解。盖因中书舍人只有唐朝官位比较高,到了明清不过八九品小官,不足以和贾、史、王三家功勋大员黄紫贵人并立!再有中书舍人一直是皇帝身边秘书一般的文人担当,绝不可能作商人,更不会让自己的后人弃文从商。这是古代社会价值观决定的。

  紫薇舍人薛公当初就是皇商,不是中书舍人,而是皇帝(紫薇)潜邸老家人(舍人)。奉皇帝旨意经商,甚至在宁荣二公时期供应战时物资,与贾史王三家有战友般友谊,又与皇帝有特殊关系才得以被三家认可寄身四大家族。单纯靠紫薇舍人,不足以与四大家族并列。紫薇舍人之名属于曹雪芹借鉴古代官职给予的双关语。

  薛家有皇帝作靠山,又在战时供应物资,非常迅速的积累了庞大的财富。他们进入四大家族靠的是财力,更有皇帝的靠山。即便到了薛蟠这代无人支撑家业,薛家依然有钱。

image.png

  【二】

  (第四回门子对贾雨村说)薛家有的是钱,老爷断一千也可,五百也可,与冯家作烧埋之费。那冯家也无甚要紧的人,不过为的是钱,见有了这个银子,想来也就无话了。老爷细想此计如何?

  薛家有钱判一千两,五百两根本不在乎。可这些钱拿出来就够刘姥姥一家花费几十年。他们只是打了个官司,施施然一家人“北漂”了。

  “护官符”单指金陵地区大族,不过贾家史家嫡系早迁到京城,王家一半京城一半金陵,只有薛家在金陵。薛蟠打死人带着母亲妹妹举家来到京城,虽说家人没带来多少,但也根本没打算再回金陵。

  (第四回薛蟠)因和母亲商议道:“咱们京中虽有几处房舍,只是这十来年没人进京居住,那看守的人未免偷着租赁与人,须得先着几个人去打扫收拾才好。”

  薛家在寸土寸金的京城有几套房产,除了安排家人看着,十几年都没人居住,薛家也没人查看。可知他家多有钱。而且薛家的房子,不会是贾琏买了偷娶尤二姐的小房子,不比贾家也要比赖大家强几倍。几处京城房产价值多少?可知其富。

  【三】

  薛家有房子不住跑到贾家一住六七年。日常一应费用都是自家出。薛蟠在外面骄奢淫逸,有几个细节也说明薛家有钱。

  第一,薛蟠认识小学生金荣,随遍打赏百八十两银子。“窥一斑而知全豹”,薛蟠平时花销该有多大。

  第二,秦可卿去世,薛蟠贡献出一副义忠亲王老千岁没用上的“寿材”,价值无数,却张口说给一千两银子工人搬运钱,“寿材”远不止这个价,工人的费用是真贵。可知这幅“寿材”不过收了点存放的利钱而已。

  第三,薛宝钗邢岫烟说薛家今时不同往日,要省俭度日。看薛蟠日常花销,没觉得省俭在哪里。邢岫烟嫁到薛家,金银珠宝首饰,定会有一箱子,这都是当衣度日的邢岫烟不敢想象的。不过,薛家的现况却是“日暮西山”。只是靠曾经的积蓄支撑了。

  【四】

  (第五十八回薛宝钗对邢岫烟说)然七八年之先,我也是这样来的,如今一时比不得一时了,所以我都自己该省的就省了。将来你这一到了我们家,这些没有用的东西,只怕还有一箱子。咱们如今比不得他们了,总要一色从实守分为主,不比他们才是。”

  薛宝钗拿七八年前与现在对比,说薛家“一时比不得一时”,还说不如贾家,可知薛家衰落的快。七八年前薛宝钗的父亲和二叔还活着,那时候薛家有主事人生意赚钱。问题出在薛蟠父亲押宝“义忠亲王老千岁”(能帮着寻找棺木,可知关系好),结果失势被连累。薛宝钗父亲因此早逝,薛家一定动了血本才度过难关,从此一败涂地。

  薛家败落的根源其实还在皇帝那里,紫薇舍人作为亲信有皇帝做靠山。可三四代过去皇帝换了好几任,不可能还宠信薛家这样老人。薛家站队“义忠亲王老千岁”就是妄想再做从龙之臣,结果尝到“冲动的惩罚”。这又与贾家败落抄家一模一样,也是曹雪芹擅长的“镜子”写法。

  薛家进京投靠贾家,就是败落无奈才如此。家里拿个百八十万银子不成问题,可这些又哪里够薛蟠挥霍,要有活水才能生财。不得已才牺牲薛宝钗,靠联姻维持薛家不败。可惜他们再一次选错了对象,最终随着贾家一起一败涂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