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口中的急急如律令有什么含义 为何古人说没事别瞎喊

  急急如律令是什么样的为何说没事别喊,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一些影视剧里,道士做法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他们喊出这样一句话,“急急如律令”,类似于一种咒语,喊了以后就会有妖魔鬼怪退散或者现身,捉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不过,这样一句咒语,却并非是人人都能喊的,这句话是从何而来,又是如何演变成道教的咒语?为什么说不能乱喊,喊了又会造成什么后果?

  其实,“急急如律令”在我们的认知中,已经成为一句很具有迷信色彩的话,是道士的专用语,但是在最开始诞生这句话的时候却并非如此,急急如律令最开始其实是汉朝时期,公文里面经常使用的结尾词,意思就是让人抓紧时间去办事,合理猜测,如果公文后面有这句话的话,那应该就是头等大事,需要立即处理的。

  相传,东晋时期的葛洪,熟知天下各种鬼怪的名称,比如《山海经》当中,除了记载各地的地理资料之外,还有生活在这些地方的那些稀奇古怪的精怪,它们的外型和名称、特点等,都记载的十分详细。如果遇到这些精怪的时候,能够认出来,并且喊出它们的名字,那么就可以达到让这些鬼怪退却的效果,这就是“呼名法术”。

  急急如律令作为一种道教咒语,是后来才慢慢发展联系起来的,张道陵作为张良的十世孙,将道家思想转变成一种宗教,即道教,他曾经做过官,对于汉朝时期的公文格式非常熟悉,所以就把急急如律令运用到了道教的做法过程当中,不仅如此,做法时使用的黄纸,也是公文所使用的纸的颜色,这一切都沿用了下来,一直没有改变。

  也有传说认为,古代有一个叫做“律令”的人,跑的非常快,这样的人办事也是很快的,所以很多神仙都想要把他收到自己手下,后来律令成了雷公的一个小鬼,也就诞生了急急如律令这样,催促人赶紧去办事的句子。但是,在旧时候的思想中,小孩子是绝对不可以说这句话的,这又是为什么?

  古人认为,小孩子是非常单纯的,而且一个小孩能懂得什么,也不像是那些道士们有很高的修为,如果真的喊了急急如律令,不仅达不到驱散鬼怪的效果,反而会引火上身,被鬼怪给勾了魂魄走,所以说小孩子是不能喊急急如律令的。不过这些当然都是古旧的封建思想了,在没有鬼怪的世界里,这句话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

  还有一种说法,急急如律令毕竟也不是依靠人的力量去驱散鬼怪,而相当于在与神仙沟通,请求他们的帮助,如果被神仙发现说这句话只不过是随便喊,那么肯定会遭到惩罚的。这当然只是传说了,既然本身就没有鬼怪,急急如律令也只不过是一句普通的话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